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省、市“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县,编制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十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2.坚持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战略,坚持以文化赋能发展,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促进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发展目标

2025年,文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文化供给质量明显提升,文化消费更加活跃,文旅发展实现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四、发展任务

1.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和开发利用,推进与数字技术的新形式新要素结合,让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加强对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创新,全面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戏曲、曲艺、民乐等传统艺术线上发展,鼓励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演播。鼓励传统文化行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规范推广流量转化、体验付费、服务运营等模式。

2.全力促进文旅融合。以“红色基因”为主线,做好“五个融合”。一是旅游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结合“目的地模式”和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等工作以建设重点旅游县(市)、旅游小镇等为依托更好发挥旅游对城市发展的提升效应不断完善城市接待设施和服务功能发展壮大城市旅游产业。二是旅游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以铁岭县“真情乡村”特征重塑铁岭县城市风貌和乡村底蕴突出铁岭县宁静、欢乐、质朴、诚挚特点加快旅游与文化的融合特别是要加强与满清地域文化的融合着力把特有的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产品开发推广中融入到旅游服务全过程。三是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把旅游开发与特色农业、生物制药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观光和休闲体验农业开发生物制药企业科普游、养生游、购物游等旅游产品深入挖掘生产流程中的旅游观光体验功能。四是旅游与乡村建设融合发展。把旅游与新农村、美丽乡村、民俗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旅游特点和优势在农村建设中凸显出来推动全县乡镇旅游发展。五是旅游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绿色、低碳的特征探索生态旅游村、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新的旅游开发模式摸索乡村休闲旅游循环经济试验区开发经验做到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并行。

3.提升演艺娱乐产业。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推进资源重组,支持民营演艺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形成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铁岭县演艺文化品牌;支持演艺事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演艺企业区域联合或兼并、收购小微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及战略合作者,做好县剧团的运营管理。大力支持演艺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构建完善的演艺、文化旅游、休闲产业链。引导拓展文化消费市场,既扶持高雅文艺演出,又大力支持开展群众性演出活动。建立演艺原创优秀作品奖励基金,鼓励各类国有、民营文艺院团或企业开发有突出铁岭县文化特色的舞台艺术原创作品,争取形成一批具有市场效益、长演不衰的原创保留剧目。加大对外交流力度,鼓励演艺企业、团体、机构走出去,积极吸引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演艺企业在本县新建、改建、收购或租用剧场,使国内外优秀演出剧目汇聚铁岭县,推动铁岭县演艺文化产业的发展。

4.加快文化基地建设。加强对文化基地布局的统筹规划,坚持标准、突出特色、提高水平,促进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建设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村,支持和加快发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

5.扩大文化消费。不断适应当前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审美的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提高文化消费意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强原创性作品的创作,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努力降低成本,提供价格合理、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快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开发与文化结合的教育培训、健身、旅游、休闲等服务性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五、保障条件

1.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任正副组长、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从“发展文化产业,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角度出发,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与经济工作一起规划、一起实施、一起考核。在科学发展考核监督体系中,不断加大文化改革发展的权重,把文化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发展质量和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2政策保障。确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创新推动、服务社会”的文化产业发展方针,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鼓励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保护文化创意产权的法律法规,出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强化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服务,建立文化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制度,对文化成果应用、知识产权评估、抵押融资等进行扶持。引导消费者提高文化创意产品消费水平,扶持和培育文化产业的发展。

3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引导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扶持重点文化项目做特做优。疏通金融支持渠道,着力建设支持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平台。降低进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实施税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