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端时期,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关键时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卫生健康事业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根据《铁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整体部署,现制定铁岭县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果

1.全县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总数为38.7万人,人口出生率3.26‰,死亡率4.08‰,人口自然增长率约0.82‰,婴儿死亡率3.6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65‰,孕产妇死亡率0,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以上。

2.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体系得到进一步夯实,加大对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本建设投入。截止到2019年底,我县基层医疗机构354家,编制床位数301张,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1家、乡镇卫生院14家、村卫生所324家。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完成8家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创建工作,建成1家国医堂;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至2019年底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8%均能提供6类中医药适宜技术。

3.卫生法制建设和综合监督执法进一步加强。卫生执法制度化进一步完善,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确保依法行政;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手持执法终端开展执法工作覆盖全县,全过程执法记录仪使用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卫生监督能力显著提高,卫生监督机构全部配备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用车、信息化设备、快速检测设备、取证工具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和“蓝盾行动”系列专项整治等活动,不断规范监管对象依法从业的行为。

4.健康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2019年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政府办、总工会等21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铁岭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建立了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企业为基础的工作网络。

5.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积极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进一步规范了慢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工作。全县电子档案建档率81.20%。有序开展了计划免疫工作,全县各类常规疫苗接种率均在90%以上;新生儿访视率、产后访视率达85%以上;加强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建档率93.3%;加强对慢性病患者的系统管理,定期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60%以上。慢性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加强,发现疑似结核病例及时转诊,结核病患者管理率98.97%、规则服药率93.75%。2019年开展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工作。

6.计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3-107之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基层服务所升级改造全覆盖,家庭健康活动基地、中心户活动场所和人口活动广场覆盖全县各乡镇。

7.爱国卫生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一是巩固和稳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腰堡镇成功通过省、市关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复审,即将落匾。二是农村改厕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截止至2018年底我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6.98%,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4.47%。在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同时,引导农村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改厕工作,农村居民的卫生意识普遍提高。三是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以乡镇为单位,广泛发动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化学防治等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行动,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除害防病知识宣传活动做到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继续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和落实城乡卫生环境整治,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持续推进环境整洁,为重大疾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8.卫生应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健全预案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共组建3大类、6支、共50余人的卫生应急队伍。加强培训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十三五期间,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培训及演练20余次。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卫生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加强物资储备,卫生应急储备库房常年储备应急物资。

9.妇幼卫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通过加强保健管理,提高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开展出生缺陷预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我县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为100%。严格按照国家儿童保健有关规范,对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保证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均达90%以上。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医共体建设存在短板。一是医疗保险报销相关政策亟待完善,无法发挥分级诊疗的根本性作用;二是偏远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不足。

2.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需加强。随着高危传染性疾病威胁越来越多,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所要求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越来越高,铁岭县疾控中心现有检测设备不足,检验室布局不规范,实验室检测技术力量薄弱,应对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一定困难。应急储备库面积不够,应急物资短缺。

3.卫生法制建设和综合监督执法尚有不足。卫生执法经费,执法人员、执法装备配置和业务用房不足,监管手段和信息化建设滞后,监督能力不足与繁重的监督任务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法制工作人员缺乏,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还有不足;县卫生健康监督所尚未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4.基层卫生专业人力不足,能力有待提高。基层医疗专业人员严重不足,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现象严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低,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基层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需要。社区医疗卫生系统缺口较大,且高端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匮乏,人才引进政策还存在诸多局限性和自主性。

5.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配备不足。根据中央编办发[2014]2号文件,县级疾控机构按照1.75人/万人配备,县疾控应配备66人,现实有人数25人;卫生监督机构按照1.2-1.5人/万人配备,县监督中心应配备57人,现实有人数13人。人才缺乏己成为制约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由于人员少,科室设置不合理,专业技术人员年龄、知识结构老化,一些技术人员专业不对口,使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受到限制。

6.卫生计生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一是人口老龄化严重;二是流动人口长效工作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管理力度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依法行政工作有待加强,政策外生育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困难。

7.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基层中医药人才缺乏,中医药人才储备不足。

8.医养结合工作有待发展和提高。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相对滞后;社会参与医养结合程度不高,医养融合水平、医疗服务质量还不高,支持医养结合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也不完善。

9.基层爱国卫生工作机构弱化,工作网络不够健全。机构改革中,爱国卫生组织机构普遍被削弱,基层专职人员少,与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及其不适应。农村地区卫生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相对滞后,垃圾收运体系尚需进一步提升完善。群众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仍需持续增强。

(三)“十四五”时期面临机遇与挑战

未来5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强大保障。同时,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也给维护和促进健康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上级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坚持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服务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地方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二)基本原则

1.健康优先。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我县实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2.改革创新。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

3.科学发展。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转变服务模式,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健康服务从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转变到质量效益提升的绿色集约式发展,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4.公平公正。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促进社会公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我县基本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康管理普及化、健康服务多元化,人口质量和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落实建立现代基层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大力加强现代基层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以管理紧密型为抓手的医联体建设,按上级要求建立符合我县的分级诊疗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和药品耗材使用监管,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实施健康铁岭县行动和深化医改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增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卫生职称制度改革。

(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进一步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卒中、创伤急救、胸痛等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儿科、重症医学、母婴危重救治、康复、精神病等医疗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十四五期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达到基本标准,部分能力强的达到推荐标准,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强化优质服务,大力提升基层门诊、急诊急救、住院、检查检验、中医药、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要求。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确保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常住人口超过800人的行政村卫生室均达到建设标准要求。在乡镇卫生院选择一些符合政策要求、医疗风险较低、服务人群较大、易推广高效益的特色科室重点建设。

改善医疗服务和质量。优化诊区设施布局,营造温馨就诊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付费结算等方面的作用,注重实施日间手术、临床药事服务措施。深入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强化三基培训和远程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综合素质。大力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规范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三)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防治。到2025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

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机制。加强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管理,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建立结核病防治综合服务模式,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规范肺结核诊疗管理,全县肺结核疫情持续下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继续巩固全县消除疟疾成果,全县基本控制重点寄生虫病流行,继续保持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加强鼠疫等传统烈性传染病防控。强化重大动物源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

(四)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继续提升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服务工作,中医药适宜技术全面开展。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西学中”培训、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途径,培养中医药人才。启动铁岭县中医医院项目建设。

(五)完善生育服务管理和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配套政策

一是落实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推行网上办事,方便群众办理生育事项。能够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获取的信息,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供材料。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对生育两个孩子以内的(含两个)免除审批程序,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在全县普及人口知识,宣传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意义,营造促进生育两孩的良好舆论氛围,增强符合政策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

二是继续实行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和计划生育家庭特殊扶助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

(六)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和健康服务业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和活动阶段,广泛运用文化体育等有效途径,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主题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性、实效性和针对性;继续开展以为老服务为主题的社会性、群众性的“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落实各项惠老优待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提高为老服务质量。加强老年健康教育,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开展“老年健康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创办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量。推进护理中心、护理院和护理站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延续性服务。

(七)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建设,强化综合监督工作

强化政府健康领域的监管职责,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健康领域监督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健康相关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深化医疗机构、涉水产品、消毒产品等审批改革,规范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监管创新,继续完善事中和事后监管体系,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设。推进综合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监管中的作用,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健康相关行业科学发展,简化健康领域公共服务流程,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八)进一步夯实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继续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提高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计划改扩建县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县中心医院感染病房。建立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县、较为完善的紧急医学救援网络,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

(九)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继续实施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项目经费标准,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

(十)强化职业健康监管体系

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健全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网络,遏制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强化职业病报告制度,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促进工作,预防和控制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加强全县个人辐射剂量管理和放射诊疗辐射防护。

(十一)持续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一是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长效机制,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预防控制策略。二是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把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保障与健康相关的公共设施用地需求,完善相关公共设施体系、布局和标准,把健康融入城乡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促进城市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推进健康村镇建设的示范村镇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建设,提高社会参与度。

(十二)提升妇幼保健服务水平

落实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推动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健康发展,形成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妇幼网络体系。按照全生命周期和预防出生缺陷的理念,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主动、连续的服务与管理。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1/10万以下,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85%以上。孕产妇艾滋病和梅毒检测率达到90%以上,感染艾滋病和梅毒的孕产妇所生儿童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均达到95%以上。2025年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5‰和6‰以下,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分别控制在90%以上。

四、重点工程与项目

1.铁岭市铁岭县中心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改建3000平方米,购置设备9台(套),总投资140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1100万元,资金已下达。

2.铁岭市铁岭县中心医院新增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扩建18000平方米,总投资900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7200万元。

3.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改建600平方米,购置设备94台(套),总投资100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800万元。

4.铁岭市铁岭县中心医院新台子医疗分中心建设项目:新建6000平方米,购置设备15台(套),总投资650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5200万元。

5.铁岭市铁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新建铁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

6.铁岭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12000㎡,总投资8000万元。

7.铁岭市铁岭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0亩,业务用房面积15190平方米,总投资1.01亿元。

8.乡镇卫生院:改造13所乡镇卫生院。

9.村级卫生室:改造100所村级卫生室。

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级政府要把卫生健康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卫生健康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做好相关任务的实施落实工作。

(二)机制保障

强化政府对公立医院的监管,改革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规范岗位设置管理,完善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绩效工资制。

(三)资金保障

政府拨款是卫生健康投入的主渠道,要逐年增加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并提高经费标准,合理安排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所需的资金。

(四)考核监督

明确各个阶段所要实施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建立常态化、经常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强化激励和问责。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并对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监测和评估,适时对目标任务进行必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