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8

铁岭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为确保铁岭县消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的原则紧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县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不断增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推进向“全灾种、大应急”的转型升级,队伍主力军、国家队的尖刀和拳头作用更加明显。坚持统筹治理、标本兼治,深入构建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消防治理机制,着力净化社会面消防安全环境;坚持依法治火、科技先行,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消防事业发展,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全县火灾防控和应急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着力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发展目标

“十五”期间,以消防责任、消防法制、重点管控、宣传教育、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保障工作考核为重点,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有效遏制“小火亡人”事故,明显减少较大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具体目标任务是:

消防安全责任不断健全。

1.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政府加强对消防工作统筹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消防工作,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有序。

2.推动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单位消防安全实施标准化管理,落实消防安全各项责任制度,促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二)加强消防安全法制建设

结合县域发展特点,完善、升级更严格、更系统、更具操作性的地方消防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体系,提升依法治火水平。

(三)加强消防安全重点管控。

1.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最严标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以最严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以最严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和综合治理,火灾隐患顽症及时消除,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推动社会单位聘用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检测、维保。

2.推动智慧城市消防建设。为破解当前消防监管手段单一、隐患整治效率低、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依托铁岭县应急管理指挥云平台建设智慧消防工程,打造“智能、精准、高效”的新型火灾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远程监控等系统和消防安全大数据库作用,推行智能化监督管理,实现多级云平台数据共享、火灾风险分析研判、监测预警、精准治理高风险区域场所等功能,全面提升智慧防控效能。“十四五”期间,选取部分危险性大的重点单位和村屯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重点单位消防数据物联感知、智能感知。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建设铁岭县消防大数据库,搭建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

(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入拓展。

1.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宣传与隐患曝光相结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火灾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等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市民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

2.突出媒体宣传。巩固传统媒体阵地,开发新媒体资源。由宣传、文广影视、消防等部门联合发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消防公益宣传,加强典型案例分析和消防常识普及。强化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扩大目标人群覆盖面。

五)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1.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截止2020年,全县已建设有腰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新台子镇专职消防队、大甸子镇专职消防队,在凡河镇内建有铁岭县消防救援大队。除此之外,蔡牛镇、横道河子镇、白旗寨乡、鸡冠山乡、熊官屯镇、平顶堡镇、阿吉镇、双井子镇、李千户镇、镇西堡镇尚未建设乡镇消防队。为着力填补城乡消防力量空白,完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十期间,县没有消防队的乡镇要建立一支乡镇消防队,做到火灾“打小、打早”。同时,落实乡镇消防建设经费,并配齐配足消防车辆、队员及装备器材,每个乡镇消防站至少建成1座暖库、配备1台消防车及随车器材等。加强人员保障,乡镇消防员薪资待遇、装备器材、油料等全部纳入乡镇财政预算经费予以保障,消防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2.消防水源加强天然和人工消防水源以及取水设施建设“十五”时期,保证全县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成一至两处消防水源,规划建设、日常监督管理、维护保养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保障消防水源充足。

3.消防通信。加强消防通讯,拓展消防应急通信技术手段,解决复杂环境下的信号覆盖问题,实现各指挥部之间、各作战单元之间、指挥部与作战单元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十五”时期在全县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建设消防通讯基础保障设施,含信号塔、变电房等相应设施设备,保障网络信号全覆盖。

4.消防装备器材。结合灭火救援作战实际,适当增加消防装备器材配置类型和配置数量,以满足地震、水域、山岳等各类专业综合救援装备需要。

(六)加强消防经费保障。消防救援队伍经费保障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贯彻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工资政策方案》,行消防救援队伍新工资政策,提高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工薪待遇,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经费保障能力。

(七)消防工作考核不断严密。将消防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以及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成果充分运用,奖优罚劣确保消防工作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