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镇西堡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6-07

镇西堡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一、发展目标

到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达到40.7亿元即一产增加值达到3.2亿元,年均递增5%;工业增加值达到34.6亿元,年均递增8.7%;旅游、餐饮、服务业达到2.9亿元年均递增5%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825万元,年均增长8%;

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4000万美元;

出口创汇达到4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

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29000元,年均增长13%;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48亿元,年均增长12%。

二、发展重点

(一)加快发展现代工业

强化项目带动理念,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活力,积极把握有利时机,全力争取大项目。紧紧围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专用车生产等重点产业,继续加大对特大项目的招商力度,不断拓展招商领域。进一步加大服务和扶持力度,全面提升我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充分利用我镇的农业基础及区位优势,以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全力构建东“果”、西“菜”、北“苗木”的产业布局,坚持把抓项目、抓特色、抓服务贯穿于农业工作始终。利用我镇原有的畜牧养殖基础鼓励农民进行“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壮大种植、养殖规模,鼓励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健全信息服务体系,做到“规模经营强镇、特色生产富民”,使我镇成为新老城区乃至全省的菜篮子及副食品基地。

(三)新型城镇化建设

以中心镇建设为契机,抓好“山水丽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大公益性基础设施投入扎实做好乡村亮化、村屯绿化、村民饮水净化、主街两侧美化、道路硬化等工作逐步提升并完善文化广场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社会治安等管理工作,依法行政,抓好违法建筑拆除工作

(四)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

依托西甜瓜、寒富苹果、草莓等特色农业,完善绿色农业观光区,进一步加强采摘园规模建设。着重加强环境建设,实施绿化、美化、亮化配置。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农产品流通进一步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大对旅游业的投资开发及宣传力度。重点建设大台山旅游风景区。打造果蔬采摘、休闲旅游度假等价值链整体效益。

(五)全力做好社会事业

加强对教育的投入,改善部分小学的校舍,保证学生受教育环境安全。加大对卫生体系的投入,进一步扩建卫生院规模,提升就医环境。着重发展文化事业,普及文化广场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坚持上争、外引、内聚,进一步激发全民招商引资的积极性。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好沈阳牌,把沈阳及其周边城市能够整体搬迁的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重点,同时要加大对长三角、京津唐地区招商力度,强力引进这一地区向外转移的企业。

健全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以绿色无公害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对镇内的西香瓜、苹果、芹菜、蒜苗进行包装,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拉长西甜瓜、苹果、绿色蔬菜、猪、奶牛、肉食鸡等产业链条,充分拓展农产品的销售空间。进一步扩建木厂千棚果菜小区,加强台子水果基地建设安装照明设施,修路边沟加强配套投入。

(三)认真执行城镇规划,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认真执行城镇规划以实现规划各项目标为动力源泉,抓好“山水丽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力争五年内实现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工业、服务业等相应行业规划,逐步优化环境,发展成为现代物流、特色小吃、观光度假与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新型城镇。

依托镇区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

依托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进一步改进沈环路沿线两侧的养马堡村和镇西堡村餐饮小吃一条街特色,为前来就餐的宾客提供良好的环境加快实现休闲采摘区的绿化、美化、亮化目标,扩大采摘规模,着重吸引更多游客,提升采摘业效益,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依托大台山的悠久历史,开发建设大台山旅游度假村推动大台山旅游提档升级

)夯实财税工作

加强税源调查,摸清税源底数,强化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不跑不漏,确保年度财税任务完成。加大税收的执法力度,重点清查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税种,严厉打击偷、漏、骗税行为,努力提高税收质量,加强政府管税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大力做好增收节支,要合理控制年度财政支出总量,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确保重点支出和财政收支平衡。

(七)扎实做好社会各项事业

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人口与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强预防保健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参合率达到100%。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和卫生信息网络建设,使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以政府救助为主导,以社会救助为补充,建立多层次困难群众的救助体系深入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工程,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拉动文化事业发展。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创建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和人民内部矛盾健全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