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双井子镇“十三五”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6-07

双井子镇“十三五”规划

双井子镇“十三五”规划

一、十二五“规划主要成果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十二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镇党委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部署,动员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创新求突破,全力推动双井子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双井子乡更名为双井子镇。预计到2015年全镇社会总产值实现21.2亿元,比2010年增长109%,年均增长22%。其中,农业总产值实现7.1亿元,比2010年增长73%,年均增长15%;工业总产值实现13.1亿元,比2010年增长122%,年均增长24%;第三产业实现1亿元,比2010年增长150%,年均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16478元,比2010年增长了134% ,年均增长27%。地区财政总收入3705万元,比2010年增长了228%,年均增长46%。三次产业比由2010年的60:30:10调整为35:60:5

(二)招商工作稳步开展

自2011年以来,全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重来抓。采取了宣传发动、下达任务、驻地招商、落实责任制等措施,使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几年来,引进辽宁奥斯福科技有限公司、圣铎涂料、兴华粮贸等6家企业,总投资8亿元,为全镇财政收入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了全镇的财政收入。加大对第三产业发展和管理的力度,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

1、农机工作。五年来,我镇购进各种农机共计522台。2012年,秋季整地完成玉米联合整地2万亩,深松土地1万亩,保护性耕作5500亩。2013年全镇水稻机插率、机械收割率基本达到100%。2014年机械整地12万亩,其中旱田5.5万亩,水田6.5万亩机械精量播种5.3万亩,免耕播种2.3万亩水稻机插秧6.5万亩,玉米机收割3万亩,水稻机收割6.5万亩秋季旱田深松整地2万亩全镇享受农机国家补贴资金近300万元。2015年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2.06万亩、深松作业1万亩。新建高家店合作社和泡东村宏伟阳光专业种植合作社2个,扶优扶强前成、春华秋实合作社。

2畜牧业。五年来,规模养殖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2011年投资60万元建立肉鸡专业饲养小区和生猪专业饲养小区各一个。到2015年我镇生猪饲养量预计达到8.68万头、出栏7.31万头,黄牛饲养量达到1.09万头、出栏0.63万头,奶牛饲养量达到0.03万头,羊饲养量达到0.98万头、出栏0.51万头,禽类饲养量达到520.92万只,出栏345.25万只,肉鸡饲养量达到380.47万只,出栏239.57万只,年经济总产值可达到3.11亿元。

3水利工作2011年投资12万元对桑墩子村的三条支渠进行清淤投资5万元对古洞坨排干进行清淤;投资15万元对境内7座排水站进行检修维护;同时,对26条干支渠189处结点进行疏通,埋设水泥管;新建涵洞三座。2012 充分抓住机遇,争取上级项目倾斜,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大规模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和农村桥涵路道配套改造步伐修田间农桥7座,涵洞1座,加固高家窝棚堤抗4000延长米,共投入资金45万余元;建设了王家村、黑渔汀村和黄洋泡村节水灌溉工程扎实的投入切实解决了全农业生产、农业增效的用水瓶颈,为我农业持续的稳产、增产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证。2013年全年共投入18万元,新修排水桥3座,排水涵1座;全镇的防汛抢险工作扎实开展,汛期前完成了对高家窝棚二十支线、陈家二十二支线的清淤,对双井子镇内的7座排水站的检修和山后自流闸的封堵工作,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和防汛预案全部落实到位,防汛责任制落实到人;在8.16特大暴雨来袭之时,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干部群众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包村干部连夜进村指导防汛工作,累计投入抢险资金150余万元,积极做好了灾后重建工作,对镇内损毁干支渠进行了修补,重建水毁桥7座、涵洞8个另外,投资280万元,完成了对7条干渠,23条支渠的长约152公里以及各村累计121公里排水沟的清淤工作。2014年投资1350万元,建成范家村的节水滴灌工程投资1000万元,在狼洞坨村、黄洋泡村、泡东村、双井子村实施农业高产田项目投资1000万元,在高家窝棚及马圈子村实施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投资260万,完成镇内干支渠和各村排水沟的清淤投资15万元对镇二排干进行清淤工作投入100余万元对5个排灌站进行改造扩建投资50万,对高家窝棚和范家王河险段进行改造投资17万元,对陈家村、李家村等九个村自来水水房维护投资220万元,李家村水毁土地进行复垦,复垦土地1000亩。2015年完成双树子村、高家店村、丈沟子村1.5万亩地下管灌的施工工作和双井子村3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积极做好马圈子村、李家村、陈家村旱改水10000亩项目实施工作

4、林业工作。2011年造林120亩;村屯绿化共四个村,分别为永收村、泡东村,范家村和双树子村,共栽植梧桐3000株,火炬500株;发放退耕还林补助款14.079万元。2012年,造林计划126亩,村屯绿化在范家窝棚村和双树子村栽植梧桐树共计2100棵。2013年,全年造林 500亩,绿化栽植各种景观树8000棵。2014年,绿化植树500棵2015年绿化工作。双井子村、双树子村、王家村、黑渔汀村、李家村5个村的村屯进行绿化,绿化面积达到200亩。

5、壮大村集体经济。出台了相应政策和考核办法在干部考核中增加壮大村集体经济考评分值权重在招商引资方面,借鉴县里飞地招商经验和做法,对引进项目的村,按镇地方财政收入实得50%奖励给村里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单户城镇化置换出的土地管理权下放到各村,引导各村对置换的土地进行整合、流转、经营,收益归村所有;全力支持各村兴建合作社;引导双树子村修配厂和运输公司投入运营;引导各村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通过税收分成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2—3个发展典型,通过抓点带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到2015年我镇已经达到100%的村有集体经济收入

6、双井子大米品牌建设在辽宁卫视《乡村服务社》栏目(原黑土地栏目)中进行专题宣传;在市、县电视台做专题播放;在铁岭日报、铁岭晚报、铁岭广播电视报等媒介做过专题报道。打造双井子大米绿色品牌,发展绿色水稻10000亩

(四)小城镇建设不断完善

1、村屯环境整治。五年来,全镇进行大型综合整治30余次,从每个村设2名保洁员增加至全镇52名保洁员。投资80万元建立垃圾临时停放点16个,垃圾清运队16个,制定了《双井子镇镇村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组织镇村屯环境检查组人员,对16个行政村的卫生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为各村共安装192盏路灯。投资100万元,打造双树子村村屯环境整治样板工程,修建垃圾池40座,绿化植树500棵,修建主街路边沟2000延长米,安装路灯20盏提高垃圾收集场点设置密度,投资42.3万,在相关行政村自然屯内建设垃圾收集池141个,确保“户投放、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方式有效运行;加强对镇主街的卫生管理,加强环境卫生保护的宣传与监督工作。

2、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投资260万元修建了双树子到万家房全长4公里的柏油路;投资150万元分别对李黑线、双大线、大范线共23.9公里的乡级公路进行养护改造;投资80万元新修桥梁三座;投资40万元修建范家窝棚村石砌边沟4500延长米。改善村级活动场所环境投资21万元在狼洞坨村修建了11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2012年,投资65万元修建水泥路边沟4000延长米以范家窝棚为试点,投资8万元改造了标准化院墙5000延长米投资12万元新建了狼洞坨文化广场投资70万元,为黑渔汀、范家窝棚村新建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道路交通上共投资500万元,铺设水泥硬化李家村路3.2公里,双树子村路4公里,维修环乡路16.5公里,投资180万元的高家窝棚过水桥,主体框架已全部完工饮水工程上,泡东、高家窝棚及双树子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共投资总投资163万元该项目共铺设管线3.5万米,有700户农户因此受益。2013年,道路建设上,新修“李黑”线水泥路6.5公里,“双大”线水泥路4公里,完成户户通村路建设累计33.3公里,惠及双树子、马圈子、桑墩子、范家窝棚、丈沟子、李家窝棚六个村,总投资1864.8万元投资200万元修建高家窝棚过水大桥一座,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基层服务中心建设上,维修村级服务中心3个,分别是马圈子村、高家窝棚村、王家窝棚村,为桑墩子村新建设村级服务中心一座,新修建文化广场三座。2014年,投资425万修建5米宽水泥路11.8公里,投资50万新修主街两侧边沟;投入资金15万对环乡公路进行路肩培护13公里;高标准完成镇区总体规划,使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2015年,修建双井子村鸭场水泥路3公里,一排干水泥路700米在双树子村三角地设立双井子镇标牌一处;积极做好双树子村、高家店村、泡东村的产权换证工作。

3、新三线工作在2012年,积极配合新三线的修建,扎实的做好了新三线修建的宣传、动员、拆迁、补偿等一系列工作,保证了新三线的顺利动工。在2013年落实好了“新三线”建设的拆迁、补偿等各项工作,保证了“新三线”的顺利修建、贯通,“新三线”全线在2013年年底竣工通车,“新三线”的开通为我镇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4、单户城镇化工作。在2013年,积极落实开展了单户城镇化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在中心集市设立宣传站,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利用广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包村机关干部进村到户进行地毯式宣传,入户率达到100%,成立房屋置换测量确认小组3个,全天进行测量确认,统一组织车辆安排村民进新区选房在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事处,抽调业务骨干受理咨询,办理业务;全镇共有1202户农民参与单户城镇化,宏伟村、高家煤矿社区实现整体搬迁,得到县领导的肯定。

(五)民生和社会事业工作全面完善

1、文教工作。在2011年投资80万元对原中学校舍进行全面维修,9月份,中心小学顺利搬迁至原中学校址,教学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原丈沟子、范家、王家、李家四所小学成功并入中心小学,师资力量得到加强。2012年筹建全新的高标准教师宿舍。2013年,切实加大对教育投入,投资1000万元对中心小学进行改造重建,一所占地4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共四层集办公、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教学楼建成并投入使用,配套改扩建的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中心小学幼儿园和建筑面积575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也均已竣工投入使用。2014年,投资10万元扩建双树子村文化广场,投资20万元新建丈沟子村、李家村文化广场镇中心小学操场硬铺盖13000平方米,绿化4500平方米,透视墙130米,围墙600米,新建大门一座以及24平方米警卫室一间共投入资金420万2015年,关于镇中心小学建设小学西门、停车场建设。西门砌大门垛2个;新建500平停车场,新建门卫室1个;加强对学校食堂安全、卫生的监管力度;在中心校少年宫开展道德讲堂、学习家庭活动。文化工作也有了新进展,2015年积极做好镇书法美术基地活动工作,搞一次镇书画展;建设高家店、狼洞坨2个特色文艺基地

2、镇卫生院改造工作。在2015年,对镇卫生院进行改扩建筹建全新医院高标准周转宿舍,并对楼内灯具、候诊椅进行更换。同时更换门窗和水暖设施,内外墙重新粉刷,对锅炉房进行改造。

3、危房改造工作。2011年投资改造D级危房16所,发放临时助金5万余元2014年D级危房改造14座,投资28万C级危房维修130户,投资65万。2015年改造C级(D级)危房10座。

4、民政工作2011年,继续落实好各项公益事业,落实省政府援建农村单亲母亲安居住房4户,每户补助1万元;在泡东村成立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一所,为其购置办公设备2013年,发放救助款项2.5万元,筹资4万元,建扶贫住房一座,为8.16水灾受灾户重建住宅38座。2014年及时清理清退城乡低保户40户完成残疾人无障碍改造12户,投资3.5万做好低保户管理,积极上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必退,严格把好入口关。

5、派出所改造工作。按省厅、市局“三室改造”要求,我镇投资26.3万元对派出所进行修建改造,新建询问室、讯问室和信息采集室达到“三室改造”要求

6、信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控制越级访,确保不发生重大集体进京、去省上访,不发生上访极端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领导接访可串不可占,有理初访100%化解全力化解积案,信访积案100%有结论,省市县交办积案化解率达到98%以上修订安全生产工作预案,制定分预案落实了“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大对双树子煤矿、鑫兴煤矿的监管力度,加强高家煤矿北风口的封闭情况的检查和加大粮米加工厂、家具厂的检查力度加强了驻矿人员管理,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

(六)党建工作

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群教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县第一个召开;村、合作社、企业党的组织生活会议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节约制度得到落实,全镇清退办公用房280平方米。文斌、耀辉等4家合作社资助学校、困难学生,义务修路,为困难户减免机耕费累计资金7万余元;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16个村做到均有活动场所;2家煤矿企业均成立党支部;认真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相关制度;同时镇党委对创建学习型县区工作高度重视,已经把此项工作纳入党委中心工作重要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明确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二、“十三五”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县情和发展阶段特征,立足科学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强化全局意识,树立战略思维,着重解决关系我镇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持续改善民生,建设繁荣文明幸福美丽的双井子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镇社会总产值达到29亿元,年均增长7%。其中,工业总产值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9%;农业总值达到8.9亿元,年均增长5%;      

地区财政总收入实现4089万元,年均增长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260万元,年均增长2%;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8亿元,年均增长12%;

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33779元,年均增长21%;

三产结构比例调整到30:65:5

(一)主要功能定位

粮食主产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经营产业化、管理企业化、生产标准化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产品加工为龙头,积极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步伐,力争实现由农业大镇向特色富跨越。

积极扶持现有稻米加工和畜牧养殖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拉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增值。全镇流转土地6万亩,鼓励发展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大力推行合作社和订单农业模式,促进龙头企业和协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领农村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和农业生产的市场化程度。抓好农副产品流通市场的建设,发挥我镇地处县(市)交界带优势,因势力导,建立农副产品批发零售市场,成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与纽带,促进农产品的商品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逐步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到2020年,全镇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

煤炭主产区:与煤城调兵山市相邻,地下煤炭资源丰富,境内现有煤矿两座:投资6亿元的鑫兴煤矿投资10亿元的双树子煤矿都已经投产,全镇现年产原煤75万吨。争取到2020年,经过对煤矿的升级改造,全镇的煤炭总产量预计可达150万吨。

(二)产业划分及发展方向

1、扩大对外开放,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以“新三线”的开通为契机,以铁南工业区为载体,以我镇优势资源为吸引,大力开展项目招商。一是创新招商方式。继续开展驻沈招商,扩大招商成果。延伸招商地区和领域,抓住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积极接受沿海发达省区的辐射。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对优势项目进行包装策划,提高项目的吸引力,进行产业招商。充分利用走亲访友机会,进行亲情招商。大力推行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全民招商、网上招商、商会招商,在沈阳地区继续驻地招商。二是本镇招商与全县招商相结合。本镇招商就是立足于我镇资源优势及土地优势,重点引进煤炭相关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畜产品加工企业。全县招商就是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以铁南工业区为载体,集中向园区摆项目。三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把招商引资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充分调动每个机关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抓好招商项目的落实工作。完善各种优惠政策,打造诚信政府,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认真兑现服务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项目总负责制,按职级落实项目责任人,专人负责,紧盯不放,保证项目落到实处,使协议项目尽快转为合同项目,合同项目能尽快落地生根。对已落户的项目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新结识的客户,要进一步做好联络、跟踪,积极邀请他们实地考察,同时做好接待服务和政策解释工作,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五对已落户企业继续扶持,促其做大做强。

到2020年,争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使我镇的招商引资工作有质量,上规模。

2、依托资源优势,壮大工业经济。

充分发挥我镇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全面实施“工业强”战略,狠抓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对我经济牵动力大,财税贡献率高,资源利用率大,拉动就业能力强的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

“十三五”期间,着力建设煤炭、农副产品深加工 “两大基地”和双井子镇农事产品工业园区建设。到2020年,工业生产总产值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9%,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格局。

自新三线开通以来,我镇交通便利。同时我镇地下煤炭资源丰富,在未来五年,准备以现有的两家煤矿为平台,集中精力搞好煤炭开发,做足煤炭文章。延长煤炭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利用煤矸石建筑节能用砖项目,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与浪费。抓好瓦斯发电项目,利用抽取的瓦斯进行发电,做好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3、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以结构调优、品种调新、规模调大、效益调高为目标,压缩传统玉米面积,积极引进并推广工业用高油玉米、高淀粉玉米、饲料玉米以及保鲜玉米。水稻种植要突出发展绿色大米,到2020年我镇绿色大米将达7万亩,高产优质无公害玉米3万亩,在双树子、李家村、陈家村、范家村、丈沟村、高家店村、黑渔汀村及辽河河滩地集中开发饲料玉米2万亩;在双井子村、黑渔汀村、王家村、黄洋泡村、泡东村、永收村、狼洞村、双树子村、马圈子村发展绿色无公害大米6万亩,种植富硒大米面积达2万亩,严格控制施肥、农药品种和剂量。到2020年争取达到AA级绿色标准,创立我镇名优品牌,切实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双树子村、范家村、高家店村、丈沟子村、桑墩子村、陈家村、李家村大力发展无公害玉米。

4、大力发展畜牧业一是以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为重点,突出抓好肉鸡、肉牛、奶牛为主的畜禽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积极兴办各类规模饲养场、饲养小区、专业村。重点发展永兴种鸡孵化厂的肉鸡养殖;中大牧业养殖基地;淑娥养殖厂;大力发展无公害养殖。二是以加快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建立工农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经营体制,全面推进畜牧业产业化进程。到2020年,再建养殖小区15个,全肉鸡饲养量达1100万只,生猪12万头,黄牛4万头,奶牛2头。

5、积极做好水利工作。要围绕四个结合开展水利设施建设,即:农建与种植业调整结合,与节水灌溉结合,与防洪排涝结合,与提高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结合。继续抓好辽河堤险工险段的整治和王河、人工河堤防加固工程到2020年,王河治理工作高家窝棚南王河改造工程,延长2000米,土方2.9万立方米,预计投资150万元。东从辽河堤,西至人工河堤,全长18.5公里加高培厚,顶宽3米(现有顶宽2.5米)坡比1:2,总土方4万立方米,清淤王河河槽18.5公里。预计投资300万元。人工河加固工程高架桥至杨家塘坊辽河堤段延长1万米,堤顶加高1米,堤顶宽15米(现有顶宽2米),坡比1:20,加固土方3万立方米,人工河清淤6公里,预计投资160万元。

6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充分利用我镇稻米、玉米、肉鸡农副产品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化链条,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加快双井子镇经济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7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根据我镇实际,林业主要以实施绿色通道和绿色乡村为突破口,以全方位绿化、防风固沙为目标,充分利用我沙包地,滩涂地,辽河、王河滩地大搞经济林建设,狠抓河流、荒滩、道路、村屯绿化,到2020年实现绿化林、经济林4500亩。在开发经济林上,采用公开招标、公开发包的方式,实现集体个人双受益的目标。

8双井子镇农事产业园区项目。计划投资1.24亿元完成双井子镇农事产业园区的征地、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

(三)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及其统筹建设的重大工程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只有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环境,才能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为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因此,在“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结合种植结构调整, 在2016年在陈家、桑墩子、丈沟子、高家店四个村实施旱改水工程,完成1.5万亩旱改水任务。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2017年在渔汀、黄洋泡、王家、狼洞坨、泡东五个村实施农业高产田项目,完成3万亩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2018年在永收村、双井子村、农场,三个村实施农业高产田项目,完成1万亩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2019年完成干、支渠153公里的清淤工作,预计投资500万元。2020年实施完成七座排水站检修任务,预计投资200万元。2020年在李家、陈家、桑墩子等15个村修建蓄水方塘,预计投资450万元。结合节水灌溉工程修混凝土衬砌1万立方米,建设斗渠100个,打小井15000眼,计划投资3000万元,动用土石方200万立方米,人工10万个。完成六个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安全饮水人口1万人。水利设施的完善将大大改善我农业生产环境,为我镇种植结构调整及全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加强小城镇建设,改善镇村环境。

坚持统筹城镇发展,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的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提高认识,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抓好新农村试点建设。在未来五年,计划对双井子镇进行小城镇综合开发项目,规划面积800亩,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完成征地,规划,建设小区的水、电、路、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预计投资6亿元。到2020年,规划改建水泥路面398.8公里,投资1.5亿元,完成路面平整、两侧路肩培护。村级活动场所升级达标,改造面积32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2万平,配套设施完备齐全,功能区规划清楚,布置合理,标示标牌醒目。每个村村部达到400平方米以上,配套设施完备齐全,达到“十室”“八有”标准。为群众建立一个完善的乡镇环境。拟建设占地30亩的双井子镇农贸市场,预计投入资金1600万。同时加快宜居乡镇建设进度,推进示范村、达标村建设,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和村规民约,防止治理成果倒退。投资1500万,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保证污水的有效处理和排放。

3、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十三五”期间我镇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基础教育,整合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普九”成果。投资1000万元修建镇中心小学幼儿园、食堂、乒羽球馆和多功能教室共3500平方米。进一步规范和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改善中心校师生中午就餐环境,完善中心小学的专用教室。不断提高全师资队伍水平和办学条件,成人教育和幼儿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到2020年,全镇中小学入学率达100%。建立起基础稳固,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提高科技和教育水平,提高全民素质。

“十三五”期间我镇要保证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继续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认真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和法规。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服务网络,确保人口计划的顺利实施。到2020年,全镇总人口控制在2.7万人以内,普遍实行优生优育。搞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扩大覆盖面,提高投保率。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城乡低保制度,扩大低保范围。卫生事业在巩固初级卫生保健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要加快卫生院建设,投资700万,修建卫生院主楼800平方米,食堂和锅炉房400平方米,共计1200平方米。改善镇卫生院的就医环境和医护人员的就餐设施。不断加强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不断改善医疗设施,更新医院设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新型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达到98%以上。

文化事业要认真贯彻党在文化工作方面各项方针政策,把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精神产品奉献给广大农民。到2020年,闭路电视普及率达到98%。镇政府要设图书馆和俱乐部,村村设有图书室和文化娱乐活动室,进一步完善镇村娱乐场所,提高全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我镇“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镇政府成立十三五规划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规划整体全面工作的指导、落实和监督工作,为未来五年规划的发展和实施做好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组成,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组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担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担任成员,每名领导班子按照本职工作,各司其职,做好规划全局的安排和部署,确保”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开展。

2、积极争取资金,为全镇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认真深入地研究国家近期振兴东北的意见,把握好各级有关部门的投资重点,抢抓国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水利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方面投入的机遇,全力谋划好、筛选好、包装好一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考评奖励机制,激发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