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平顶堡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06-07

平顶堡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一、发展目标

到2015年全镇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实现2亿元,年均增长2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8000万元,年均增长1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20%

继续调整产业结构,稳定发展第一产业,突出发展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三产结构比例调整到2:80:18

加快发展外经外贸工作,出口创汇达到300万美元,年均增长24.6%;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000万美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元,年均增长12.3%。

到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即一产增加值达3亿元,年均递增8%;工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年均递增15%;旅游、餐饮、服务业达到27亿元,年均递增14%

二、“十三五”时期工作重点

1、突出园区功能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快园区土地储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沈阳经济区战略、突破辽西北战略、打造沈铁工业走廊为契机,积极引进铸造机加、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和新型建材项目,有计划的形成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全市著名的铸造机加工业园。

2、突出新市镇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重点做好新市镇长远规划与实施,力争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全面提升绿化、亮化、净化、硬化水平,做好供排水、供气、供暖等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3、突出生态旅游业建设,加快产业化进程。打造巍峰山庄、田园生色,等集聚观赏、品尝、休闲于一体的农家园。扎实推进绿色、无公害榛-果-蔬菜基地开发和建设,打造城市后方最重要的安全食品供应基地,同时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推进产业化进程。

4、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全民素质提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加快培养工业技术人才,建立健全吸纳人才机制,为工业化奠定雄厚的人才资源支持基础。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

5全力做好民生和社会事业

加强对教育的投入,提高办学的软硬件设施。加大对卫生体系的投入,进一步扩建卫生院规模,提升就医环境。着重发展文化事业, 普及文化广场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是招商引资重点通过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形式,围绕工业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文化旅游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重点引进10-3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打造优厚的政策环境,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的服务质量,为客商在资金、土地、缴税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抓农业生产。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研究一村一策发展办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节水增粮项目建设,整修农田作业路和治理梅林河沙河。大力培育榛子、寒富苹果两个特色产业。继续开展“阳光工程”培训活动,组织农民外出务工,拓宽增收渠道。

城镇建设完善城镇总体规划和功能,做好供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工作,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执行好常态化管理运行机制。做好102国道两侧绿化美化工作,提升城镇整体形象。加强环境整治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群众自觉参与维持公共卫生,爱护生活环境,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风气

抓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学设施,美化校园环境,打造辽北园林化艺术小学。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团山沟、高箭沟村文化广场下屯村文化室建设;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按要求做好农村电影播放工作,举办趣味运动会、象棋比赛、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加大交通投入,通过一事一议修建村内道路。改善镇中心医院及建设村、山头堡分院的医疗条件。做好民政优抚工作,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抓社会稳定。完善人民调解机制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把群众信访诉求解决在初始阶段和基层,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工作,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