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大甸子镇“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22

大甸子镇“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一、发展总体定位

到2025年末,全镇生产总值实现5.4亿元,年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亿元,年均增长11%;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400万元,年均增长7.8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2亿元,年均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38元,年均增长8%。三产结构比:33:39:28。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现有发展状况,着力发展镇域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实体经济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把项目招商作为我镇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大力发展中草药、寒富苹果、优质玉米等新品种农作物种植,建设多点支撑的农业新格局,使农业成为全镇重要产业支撑。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开发为载体,打造大甸子特色旅游新体系,发挥“六大节会”的作用,吸引游客参观、消费。努力实现全域绿色化新局面深入推进“蓝天、碧水、青山、沃土、净化”五项工程。引领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提倡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弘扬敬畏自然、尊崇生命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道路交通、文化教育、救济救助等民生保障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重点产业及重要设施规划情况

(一)农业发展规划

加强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以现实农业现代化为目标,把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作为新时期农村改革主线,加大农业与科技融合,推广订单农业、入股分工、托管服务等方式,着力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5年末,打造大甸子镇高效农业区和休闲农业区。

具体情况:

1.打造高效农业区。重点实施排水配套设施完善、道路运输方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老边台、英树沟、新坟建设高效经济作物项目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中草药、寒富苹果、地瓜等多种农产品经验模式。持续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打响“湾岭子”寒富苹果“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绿色品牌。

2.打造休闲农业区。重点实施辽北水镇旅游文化体验、民宿餐饮项目,发展草莓采摘农业。打造辽北水镇当铺人家民宿品牌,依托“到当铺屯过大年”、“大甸子羊汤文化旅游节”、“湾岭子寒富苹果采摘节”、“太平寨冰雪旅游节”、“太平寨青云寺庙会”、“英树沟农民丰收节”等文化节会形式吸引游客来我镇观光、消费,助推我镇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工业发展规划

培育引进新兴产业。至2025年末,逐渐形成以电机制造、节能环保材料、新型建材为主体的三大工业支柱,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生态环保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具体情况:

1.推动新型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改造升级,鼓励企业间产研合作、鼓励航宇电机、立彤建材引进先进生产线,生产具有竞争优势的生态环保型材料;着力在引进节能环保材料加工企业上下功夫,促进企业间联动共享,合作共赢。

2.保障能源项目有序运行。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自身地理优势。现将风力发电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我镇“十四五”规划当中。计划新建装机容量150兆瓦风力发电设备,该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拟选址在南康庄村、椴木冲村、当铺屯村建设35兆瓦光伏发电设备,预计投资3亿元,目前所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规划工作。

(二)服务业发展规划

积极探索第三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生产性服务与生活性服务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融合,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集聚,促进服务业不断发展。

具体情况:

1.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托域内实体产业,大力发展以俊鹰物流、陆海通运输为载体的供应链物流、第三方物流等,加大与一产、二产融合力度。大势发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补充完善生活性服务业。支持农业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绿色果蔬直销、配送。鼓励发展农事体验、乡村休闲、民宿度假等旅游项目,在当铺屯村辽北水镇积极发展旅游设施建设、打造特色观光文化,积极探索我镇第三产业发展新模型拟将温泉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在辽北水镇基础上开发温泉资源,提升乡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温泉基地、水上乐园、骑行公园、田园养老、采摘园、农家乐、民宿),开发富锶矿泉资源,开发大甸子镇革命历史文化红色教育基地一座,占地面积1000亩。项目拟投资3亿元。该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三)城镇发展规划

加快推进大甸子镇城镇化建设进程,提升城镇综合服务能力,做好村屯绿化工作,构建符合镇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具体情况:

1.全面提升建成街道品质。重点实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妥善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植绿添彩、美化亮化文章,着力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2.积极推进镇域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路、桥梁的建设投入,方便居民生活、出行。积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当铺屯、湾岭子、太平寨、大甸子等特色旅游专业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特色旅游村形象。

(四)农村发展规划

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村民生领域、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逐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到2025年末,农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建设出让群众充满获得感、幸福感的美丽家园。

具体情况:

1.加快补齐农村短板加快“一事一议”及村内道路建设进度,争取到2025年末,行政村道路实现硬覆盖,逐步实现户户通目标。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着力解决群众饮水不安全问题。持续推行以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适时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活动,分类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善农村活动场所建设,提升农村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妇女儿童之家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2.逐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使用效率,使其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扶贫帮困的重要平台。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和鼓励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采取约束性措施,治理不良陋习及社会风气。支持群众自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推出一批道德榜样典型。

3.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市差距大,行路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问题。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对全镇低于100户的自然屯整体搬迁,全部合并,集中居住。新建住宅小区,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拟投资3亿元,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五)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规划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大甸子镇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民众。

具体情况:

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点实施大甸子镇中心小学教学改造工程,全面升级教学设备,建设多功能教学设施场所,届时将极大改善我镇小学的办学条件。

2.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重点实施大甸子卫生院医疗设施提升工程,增加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R机、彩超、CT、等医疗设备,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同步加强村级卫生医疗建设,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方便村民就近看病治疗。

3.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扶贫帮困等事业发展。巩固拓展精准扶贫成果,保持扶贫政策和帮扶模式的连续性,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检测和帮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考验。

三、重大项目情况汇报

1.大甸子镇风力发电项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高质量发展。拟将风力发电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需新建装机容量150兆瓦风力发电设备,拟投资10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大甸子镇光伏发电项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高质量发展。拟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需在南康庄村、椴木冲村、当铺屯村建设35兆瓦光伏发电设备,拟投资3亿元,该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3.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拟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对全镇

低于100户的自然屯整体搬迁,全部合并,集中居住。新建住宅小区,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拟投资3亿元,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4.温泉开发项目

拟将温泉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在辽北水镇基础上开发温泉资源,提升乡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温泉基地、水上乐园、骑行公园、田园养老、采摘园、农家乐、民宿),开发富锶矿泉资源,开发大甸子镇革命历史文化红色教育基地一座,占地面积1000亩。项目拟投资3亿元,正在前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