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jyj/2023-00696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3-06
标  题: 关于印发《铁岭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三年实施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铁县教发〔2023〕14号 发布日期: 2023-03-23

关于印发《铁岭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三年实施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局属各学校:

  《铁岭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三年实施规划(2023-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铁岭县教育局

2023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铁岭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三年实施规划

(2023—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发〔2020〕7号)、《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厅秘发〔2021〕12号)、《中共铁岭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印发铁岭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铁委教领秘〔2021〕10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符合我县特色和学校特点的劳动教育新模式。

  二、基本原则

  (一)育人性。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二)合理性。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性别差异、身体状况等,选择适合的劳动项目和内容,安排适度的劳动时间和强度,教育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学会自我保护,确保人身安全。

  (三)多样性。根据学校实际,结合当地在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条件,充分挖掘各种可利用资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

  (四)时代性。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基地培育、协同育人等行动规划,推动构建“管理机制健全、课程体系完备、评价标准科学、保障措施有力”的劳动教育体系,探索具有农村地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新格局。使全县中小学校能准确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四、重点工作

  (一)“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行动

  1.开好每周一节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其他学科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加强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构建完善的体现时代特征的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2.科学合理安排课外劳动时间。组织好每学年一次的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鼓励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本校的劳动任务清单,科学合理布置劳动家庭作业,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

  3.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优秀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技能大赛,评选劳动之星,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育行动

  各校要统筹规划劳动教育资源配置,发挥农村学校现有资源,按照 “一校一方案”的原则,充分利用校内一切可利用的场所和空间,建设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校内种植、养殖、岗位体验等活动,保障各中小学都有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积极利用研学实践基地和各级各类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为中小学生开展各类劳动打造多领域劳动教育基地。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示范校建设。

  (三)“劳动教育教师”培养行动

  加强对劳动教育教师的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创设劳动教育教师专业成长路径,构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三级成长阶梯,积极组织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级基础理论、教材课程、专业技能等相关培训,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专家,加强对劳动教育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

  (四)“劳动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参与平台”搭建行动

  学校要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家访、网络媒体等多种途径密切家校联系,切实转变家长劳动观念,引导家长主动指导和督促孩子完成家庭劳动任务,形成育人共同体。要加强与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为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做到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共同参与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劳动,尊重劳动,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发展和落实。

  五、实施步骤

  (一)扎实推进阶段(2023年)

  1.阶段目标:系统梳理全县劳动教育基本情况,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工作方案,构建劳动教育组织网络。各校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确定阶段目标,明晰具体措施。

  2.工作任务:出台《铁岭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三年实施规划》,成立创建“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小学劳动清单,落实劳动教育“一校一案”要求,引导中小学校对劳动教育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规划,形成具体方案计划。组织部分劳动教育教师完成省、市、县级学科培训;遴选3所县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推荐2所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召开县级“劳动教育推进会”;申报“辽宁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二)全面提升阶段(2024年)

  1.阶段目标:深入贯彻落实《铁岭县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扎实全面开展劳动教育,推进“辽宁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创建工作,构建多维、立体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

  2.工作任务:按照实施规划分阶段开展相应培训、竞赛、评选活动,确保劳动教育实施规划扎实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一校一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评选县级优秀劳动教育课5节;遴选3所县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申报2所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拟承办“辽宁省劳动教育现场会”;申报“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推动我县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全面开展。

  (三)总结表彰阶段(2025年)

  1.阶段目标:形成多部门联动、各学段整合,家庭、学校、实践基地一体化发展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体系。总结、推广劳动教育经验和亮点做法。

  2.工作任务:形成劳动教育阶段性总结报告。再遴选出3所县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申报2所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实现三年内打造出9所“县级劳动教育示范校”、5-6所省级“劳动教育示范校”的目标。全面梳理我县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成果,总结成功经验和亮点做法,召开劳动教育实验区观摩交流会,展示各校优秀劳动教育课程、实践基地及模式。评选示范典型,分享经验、推广成果,确定新的发展目标。

  六、组织保障

  (一)全面提升指导能力。成立“铁岭县中小学劳动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劳动教育相关文件及措施,协调解决劳动教育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配足劳动教育专(兼)职教研员,加强对劳动教育的研究、指导与统筹管理。

  (二)完善综合评价制度。加强学生参加学校劳动、家庭劳动和社会劳动的评价。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升学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对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

  (三)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各校要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校内劳动教育基础设施、场地、器材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开展好劳动教育提供物质条件。

  (四)强化劳动安全保障。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强化师生劳动风险意识,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保障劳动教育正常开展。

  (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研讨、实践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利用新型网络媒介平台,持续提升师生、家长和社会的认识水平。深入挖掘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特色亮点、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