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电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5-13

铁岭县电商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

  一、发展目标

  以新产业新业态、服务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打造铁岭县特色电商生态模式,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底,网红小镇、物流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初具规模,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整合建设1个县级冷链仓储中心、1个县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4个乡镇仓储中心,建成14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乡镇覆盖率100%,建设10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超过50%,搭建物流信息服务系统,推动城乡快递物流统仓共配,降低物流成本,建成1个服务功能完善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拥有5个主题直播间以上的县级网红直播基地,1套大数据展示系统,保障电商发展数据全面入网;打造1个区域公用品牌、扶持2-3个企业品牌,推进产品质量溯源和网货化,建设14个原产地直播基地,累计开展不少于10场营销推广活动;全县推动14个乡镇商贸店数字化和直播化改造,推动大型流通企业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培育各类电商人才5000人次,网红直播电商人才1000人次。通过系列措施,实现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快速提升,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重点工作

  以铁岭县公共服务中心、铁岭县网红小镇建设运营为依托,构建“一中心五体系+一升级”的电商发展格局。“一中心”为铁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五体系”主要包括电子商务培训体系、铁岭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体系、电商营销体系等。“一升级”为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一)改造升级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1、改造升级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坚持实用、节约原则,利用现有资源建设改造澜庭北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作为电商运营中心,负责全县电子商务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宣传推广、企业孵化、电商咨询、数据和产品展示等。服务中心统一门头标识、标牌,采购必备的办公设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产品新零售中心,集中展销本地特色产品,突出品牌建设及供应链深度优化、培训孵化、实训基地等功能。

  2、打造县级网红直播基地

  依托铁岭县丰富的主播资源,放大铁岭县小品艺术、红楼文化等优势,把铁岭网红小镇打造成集聚孵化的十大功能中心(运营中心、网红直播中心、培训教育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供应链选品中心、直播购物中心、网红文化中心、消费娱乐中心、内容制作中心、网红数据中心),设立管理委员会,由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小镇的管理运营。

  3、建设大数据系统

  建设铁岭县电商大数据系统,多方位收集特色产品、产业、旅游、文化、电商培训、溯源等电商数据,全流程数据可视化。通过数字化信息引导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企业和电商平台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为政府电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升级铁岭县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制定电商人才培训培育计划,通过设计专业培训课程体系,分片区、分行业、分层次、分阶段、分步骤地对合作社社员、返乡农民工、农村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涉农企业等培训,提高各类电商主体的应用能力,助推乡村振兴。开展多层次电商培训。

  结合铁岭县文化特色,将网红培育作为培训的创新和突破点,实施网红直播人才培育计划,开展网红技能、电商直播等培训。

  (三)升级铁岭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拟在铁岭县网红小镇,依托现有圆通、中通等快递,成立铁岭县县级仓储物流中心。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铁岭县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物流服务,形成全民触网的电商氛围,形成“下乡与进城”的双向流通格局。着重解决由乡(镇)到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及产品转换为商品的问题。

  建设县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商贸、货运、仓储等物流企业入驻,整合快递物流企业,加速“四通一达”等物流快递企业集中集聚发展。优化14条到乡镇的配送路线,发展共同配送,减少各快递公司之运力重复问题,实现统仓共配,降低快递物流配送成本。

  优选4个农特产品资源丰富、电商意识较强,并且有一定基础的乡镇,每个乡镇建设1个小型仓储中心。

  加强物流数字化转型,发展以“互联网+物流”为特征的智慧物流产业链,建设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统一对物流信息收集、处理、分析、终端指令发布、站点数据统计上报、查询等,提升物流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

  (四)建立铁岭县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体系

  指导铁岭县产品标准化建设。指导产品品质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农商互联”网销产品对接工作,推动农村生产、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加强产品产地保存、初加工、分级、包装等基础设施建设,让铁岭县产品能实现在线化、互联网化、品牌化。重点支持受益效果明显的优势产品推广网上销售,带动人民增收。

  (1)打造铁岭县特色品牌

  打造以铁岭榛子为主的一系列品牌矩阵,以铁岭县为主,辐射铁岭市周边县域,带动铁岭市整体电商品牌发展。通过专业化团队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明确品牌定位,挖掘品牌内核,讲好品牌故事。优化品牌形象,开发创意化包装,在材料选择、设计方面结合产品特性和市场特点,做足差异化文章。建立健全品牌市场化运营机制,带动企业参与品牌建设。加强品牌保护,加快商标注册,制定科学的管理体系,严格把控品牌授权,监督管理品牌应用,扶持2-3个企业品牌,推动品牌持续发展。鼓励通过建立媒体矩阵,举办营销推广活动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品牌销量。

  (2)建立质量溯源体系

  建立质量追溯认证体系,为5-10个本地特色产品提供追溯认证,借助物联网技术和相应设备,通过条形码或二维码溯源呈现终端,提供产品从源头到末端的完整原始数据,实现农业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质量管控,构建产品“从田间到舌尖”质量安全体系。质量追溯数据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数据系统进行对接,打通电商数字化系统。

  (3)推动特色产品网货化

  为不少于10款本地网销产品制定加工、分级、包装、销售流程规范,为本地农村产品开展流通许可、生产认证、商标注册、品牌培育等综合服务,提高网销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建立抽查奖惩机制,提高本地经营主体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保障网销商品的质量安全。建立网销素材库,设计精修图片、海报、详情页、小视频等网销素材,解决电商创业者设计人才不足的问题,提升本地产品网销比例。

  (4)打造原产地直播基地

  优选农特产品资源丰富的乡村,完善直播基础设施,通过主播培训孵化、电商直播合作、电商人才培训等一体化直播服务,孵化一批电商直播新农人,用直播、网红带货等直播电商矩阵,聚焦原产地产品,实现“人、货、场”高效匹配。

  (5)提供专业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构建电子商务平台下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保持产品供需的相对稳定,减少信息不对称,对产品产销形成稳定预期。

  (五)建立铁岭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体系

  建设改造镇村电商服务站点,统筹镇村商贸店、供销、快递物流、京东小店、村淘等资源,建设14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乡镇覆盖率100%,建设10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网点优先覆盖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脱贫户运营,巩固脱贫成果,行政村覆盖率超过50%。站点按照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硬件配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物流配送的“六统一”模式进行改造提升。

  (六)建立铁岭县电子商务营销体系

  加大品牌和产品营销推广力度,适时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宣传、促销活动。运用微信、微博、抖音、淘宝直播等新媒体以及官方传媒开展产品、品牌宣传。累计开展不少于10场营销推广活动,利用电商节、展销会、直播带货节等形式,带动和扶持本地网商、农业和旅游企业参与营销体系建设,打通农产品进城渠道。积极引导本地新农人、网络达人等参加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网红评选活动等,组织本地企业和特色产品开展好网货评选、产品展销推介会、电商节等活动。

  集中铁岭县网红优势资源,打造线上展示大户,推动“网红爆款”、“三品一标”、“一村一品”产品上网营销,加强宣传推介,提高产品网络销售的公信力、信誉度和美誉度。

  (七)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加快传统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完善网点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取送货等服务功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数字化升级,全县推动14个乡镇商贸店数字化改造。

  为14个乡镇商贸店搭建电商直播场景,配置直播设备,将传统商贸业与直播电商新业态深度融合,鼓励商贸店店长、以及周边本地主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并为主播提供优质工业品和农特产品供应链对接服务,通过直播带动更多优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推动电商直播赋能产业发展。

  以乡镇为重点下沉供应链,开展社区团购业务,以销定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以预售+团购、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有效激活村镇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三、关于加快电商工作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全县对电子商务发展的认识。成立铁岭县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任组员,建立领导牵头与部门分工负责的项目实施推进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营造良好的电商产业发展氛围。把电子商务纳入县域经济工作中,作为全县“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有力引擎和重要抓手,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培育扶持,不以税收衡量。积极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落地。

  (二)加大支持力度。出台铁岭县扶持政策,对本县农产品上行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制定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同时制定《网红小镇管理办法》、《网红小镇入园扶持政策》等相关政策规章,加强园区管理,加大对入园企业、个人的扶持力度。鼓励招商引资大项目,对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或专业性电子商务企业对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认定为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给予资助。

  铁岭县商务局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