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1年第二季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7-22

2021年第二季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一、融资对接工作

积极收集全县企业融资需求,摸清底数,不断加强银企对接力度。通过收集的信息,我局走访了九三集团等辖区内企业,为银行和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不断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进一步拓宽本县中小微涉农企业融资渠道,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切实解决全县各家涉农企业融资问题,助力我县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我局于3月10日召开铁岭县银农对接座谈会,主要目的为缓解农业企业存在融资难的突出问题,通过政府搭建银行和合作社之间的沟通平台,加强对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构建长期稳定的银农关系,促进我县银行农企的良性互动。我局还召开了银行产品推介会,邀请辖区内金融机构详细介绍了自身的特色产品,为下一步走访企业奠定基础。同时,继续开展涉农担保贷款工作,本年度铁岭县累计发放涉农贷款48笔,金额715万元。共发放贷款200笔,金额2799万元。

二、县域银行相关政策

目前,县域内银行机构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继出台了各自的措施和办法。从制度和产品上缓解融资难题。

(一)铁岭县联社

铁岭县联社为了全面提升贷款业务快速、有效、健康发展,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成立专营机构,以营业部基础成立小微企业贷款营销中心。积极推广“助企惠农贷”“助企流水贷”“助企周转贷”“助企核保贷”四项对公类信贷新产品,积极开展对公信贷产品营销工作,充分利用产品优势,解决县乡民营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生产经营周期不固定等难点问题。

(二)铁岭县新星村镇银行

出台了《铁岭新星村镇银行信贷业务惠企利民工作开展实施细则》。增加有效供给,重点支持加大对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投放。强化政策导向,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和续贷的力度,更好地匹配和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进一步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分类制度,全面落实授信尽职免责政策,适当提高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通过科学推广“循环贷”业务和合理开展“续贷”业务,满足县域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保证企业顺利开展金融业务,打破传统担保方式的局限性,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手研究灵活多样的贷款担保方式,解决乡村企业融资难题。

(三)铁岭银行铁岭县支行

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和工体工商会推出了普惠金融贷款业务,贷款金热1000万以下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贷款年利率5.5%。

(四)铁岭县农行

铁岭县农行遵循国家统一部署,大力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集中向小微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同时,农行推出了纳税E贷、小微E贷和抵押E贷等金融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短、频、快”的融资需求,为企业发展帮助。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绩效考核指标为依托,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推进整点工作进程。一是继续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宣传规模,使农村信用体系的好处与优点深入人心,为下一步评级工作做好准备。同时,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宣传力度,增强村民风险识别与抵御能力。二是不断开展银企对接工作。不断收集企业融资信息,开展多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增强政银企互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协调银行业监管部门促进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创新融资形式和融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覆盖规模,发展灵活、多样、简洁的融资形式。三是持续排查风险企业。下半年我局将对辖区内投资类企业进行详细排查,并对已经收集的交易类、P2P机构进行复查和关注,对有违规经营的企业及时上报并协助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处理,守住风险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