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提升存贷比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7-14

铁岭县提升存贷比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我县辖区内五家金融机构上半年存款余额1009736万元,贷款余额371386万元,存贷比36.8%,属于偏低水平。主要原因在于我县存在金融机构数量偏少,统计区划不明确,融资产品单一等问题。针对相关情况我局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协调银行业监管部门不断提升我县存贷比,切实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以及三农工作的助推作用。

建立多元化组织体系,提升普惠金融竞争覆盖面。

强化国有商业银行县域分支机构服务三农的责任意识,督促其资源向服务三农倾斜。引导邮储银行稳步发展小额涉农贷款业务,逐步扩大涉农业务范围。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县域分支机构扎根基层、服务社区,拓展自助交易、电子化、网络化等便民服务方式。强化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功能定位,加大对农业开发和水利、贫困地区公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力度。支持农信社继续做好改制工作,增强村镇银行服务县域和三农的能力。发挥各类新型金融组织的重要补充作用,拓宽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融资渠道,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鼓励网络支付机构服务电子商务发展,面向农村地区提供安全、可靠的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服务,拓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广度和深度。

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提高信贷投入可得性。

扎实补齐县域信贷投放短板。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设立在县域、存贷比较低的银行业机构,按年制定存贷比补短计划,明确责任和贷款承诺,引导资金回流县域和农村,逐年提升县域存贷比,以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有效对接到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扶贫思路,做好自身定点扶贫村的工作,拓展扶贫小额信贷适用范围。指导和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村电商平台对接,提高授信额度、增加信贷规模和降低贷款利率等优惠政策。

三、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均等效率便利性

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支持银行机构在乡村布放POS机、自动柜员机等各类机具,延伸银行卡乡村受理网络。支持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和网点接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或其他专业化支付清算系统。鼓励商业银行代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机构支付结算业务。健全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加快建立多层级的小微企业和农民信用档案平台,实现企业主个人、农户家庭等多维度信用数据可应用。开展动产质押贷款业务,建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抵质押登记平台。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工具,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按一定比例配置到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以正向激励为导向,从业务和机构两方面采取差异化监管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特殊群体等普惠金融薄弱群体和领域。推进落实有关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不良贷款容忍度的监管要求,完善尽职免责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