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全面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7-22

关于全面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铁岭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金融助力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为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引领广大农户积极投身生产,推动乡村农户依靠党的惠民政策致富,铁岭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铁岭县支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共同开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金融服务培育扶持农户生产组织动员农户铁岭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实实在在的举措铁岭县政府和邮储银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在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方式、乡村振兴、推进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铁岭县与邮储银行金融合作平台,扶持乡村农户发展,为全面振兴贡献力量。经铁岭县政府与邮储银行开会研究决定现已签订创业担保协议合作社30家、贷款405.5万元;个人创业担保协议48人、贷款455万元。

、扶持对象

已连续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农户

、贷款条件

(一)农户低息贷款以户为单位申请发放,并明确一名家庭成员为借款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信用观念强,资信状况良好,无不良社会和商业信用记录。贷款申请数额、期限合理。借款人具备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

(三)年龄在20周岁(含20周岁)至60周岁(含60周岁)之间,具有当地户口或在当地连续居住一年以上;农户小额贷款的申请人必须已婚(含离异、丧偶),家庭成员中必须有两名(含两名)以上的劳动力。

(四)无赌博、吸毒、酗酒等不良行为。

(五)贷款用于农、林、牧、渔业和其他生产经营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且应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含1年)。

(六)贷款用途正当、合理,有一定的自有资金和经营管理能力。

(七)主要经营场所应在铁岭市银州区、新城区、开发区、铁岭县

(八)在邮储银行开立结算账户。

(九)必须提供符合规定条件的担保。

(十)邮储银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可申请贷款的经营项目

种植业、养殖业、农业服务投入及其他县农业农村局和邮储银行共同认可的经营项目。

、贷款的担保方式

(一)保证:由一到多个满足条件的农户或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担保。

(二)联保:由3名借款人组成的联保小组,互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三)抵押:权属清晰的房产作为抵押物,抵押率不得超过70%。

(四)若评选为信用村的信用户,可办理最高8万元的信用贷款。

、借款人需提供的贷款资料

(一)借款人填写贷款申请书(原件),其内容主要包括借款人的基本情况、申请的信用品种、金额、期限、用途、担保方式、还款来源及还款方式等。

(二)借款人及家庭成员个人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材料),要求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若客户身份证丢失,可使用临时身份证,但必须在后续工作中补充提供补办的身份证。

(三)借款人及家庭有效资产证明(原件)。包括但不限于自有经营性房产、存货、现金及有价证券等。

(四)担保人或抵押人相关资料。

)其他材料

1.借款人需提供经营材料、经营场地租赁协议或自有房产证明。

2.自然人担保:提供保证人及其配偶(若有)身份证复印件;

担保人婚姻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结婚证、户口本等;保证人职业收入证明或经营性收入证明材料。

3.房产抵押担保:抵押人及共有人(若有)的身份证复印件;

抵押人的户口本、结婚证复印件;抵押物复印件。

)邮储银行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资料等。

、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和还款方式

(一)贷款额度:信用担保类额度30万元以下,抵押类额度500万元以下。

(二)贷款期限:押担保方式贷款期限最长为,其他担保方式期限最长一年

(三)贷款利率:6.525%

(四)还款方式:等额本息,阶段性等额本息,一次性还本付息。同一笔贷款业务,只能选择一种还款方式,还款方式不允许组合,具体要求以邮储银行审批为准。

、贷款申请与受理

(一)贷款申请人向项目所在地邮储银行提出申请,填写《农户低息贷款申请表》,并由邮储银行审核办理贷款手续

(二)贷款发放金融机构对贷款人征信、项目及担保人进行实地调查、审核,审批,根据邮储银行的相关制度进行操作。

(三)放款核准及作业监督。经审批同意的贷款,贷款发放金融机构应与借款人、共同借款人、担保人抵押人当面签订借款合同、担保合同、抵押合同等其他相关文件,相关合同内容应认真填写,明确约定各方当事人的诚信承诺和贷款资金的用途,支付对象(范围)、金额、条件、方式,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并由借款人、共同借款人及担保人签字(签章)并按手押

、贷后管理

农户低息贷款贷后管理的具体规定,按照邮储银行有关规定执行。邮储银行应按规定开展农户低息贷款贷后检查,采取实地检查、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对贷款资金使用、借款人信用及担保情况变化等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确保贷款资金安全。

、职责分工

(一)邮储银行应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对贷款申请人的相关手续审核审批,确定其是否符合贷款条件。

2.对符合农户低息贷款的农户发放贷款。

3.对贷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4.单独设置农户低息贷款业务台账,妥善保管贷款合同及相关业务凭证,配合有关部门检查。

5.认真做好农户低息贷款的宣传、受理、审核、申报工作。

6.根据有关规定需履行的其他职责。

(二铁岭县人民政府委派铁岭县农业农村局织应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铁岭县农业农村局网等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在全县农户群众中宣传“农户低息贷款”政策。

2.加强政策讲解。农业农村局联合有关部门深入群众,宣传讲解“农户低息贷款”政策。引乡村农户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凭借政策红利扩大生产,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

    3.做好对信贷知识培训工作。

4.强化诚信守法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道德诚信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观念,引乡村农户持以诚信为本,以法律为基,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策法规。

十、工作要求

(一)建立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铁岭县政府与邮储银行通力合作,为农户提供低息贷款等普惠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农户生产经营。邮储银行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农户低息贷款宣传活动,在乡镇、专业场等有资金需求的区域开展政策宣讲与贷款办理解读,疏通金融扶持农户生产经营渠道,缓解农户生产经营融资难、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风险大等问题,让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了解相关内容,确保做到送贷款上门。

)加速信用村建设,提升守信意识。铁岭县政府和邮储银行共同推进信用村建设,邮储银行主动对接铁岭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共同推进信用户筛选、评选。铁岭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均可向邮储银行推荐人品好、道德好、家庭和睦的农户家庭参选信用户。对“信用户”达到20户的行政村,铁岭县农业农村局和邮储银行共同授予“信用村”牌匾。邮储银行可给予评选为信用户单笔最高8万元的低息信用贷款,无须抵押、担保和联保,激励守信,完善信用环境。

)借助新媒体,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铁岭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会议、信用村建设工作的契机,宣讲农户低息贷款,在基层部门召开政策宣讲会,利用邮储银行各网点LED显示屏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邮储银行利用自身互联网公众平台,设置农户低息贷款申请通道,提供办理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