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zxbzrmzf/2024-003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1-26
标  题: 2024年镇西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1-29

2024年镇西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镇西堡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西堡镇人民政府镇长 翟志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西堡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瞄定乡村全面振兴总目标,实施“工业振兴、农业兴旺、文旅繁荣、生态宜居、人民幸福”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健增长、质效双升的良好局面。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2万,同比增长19.7%;可支配收入965万,同比增长9.3%;向上争取资金805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优化为核心,农业发展优势凸显

  一是抓好“一镇一业”。打造“一镇一业”甜掉牙地瓜产业,扩大种植面积达3000亩,辐射带动11个行政村。利用返乡创业大学郝思怡、赵铁蛋等网红效应,抓住流量“密码”,推介宣传农产品,用小地瓜做优大产业。支持赵家琦举办第二届“赵铁蛋地瓜节”进行直播带货,铁蛋甜掉牙地瓜四次在中央电视台特别行动、焦点访谈等栏目深度报道,极大地提升了我镇“甜掉牙”地瓜知名度。二是做优“一村一品”。进一步完善“一带两园十基地”现代农业总格局,推进木厂采摘园、养马堡采摘园、芦堡芹菜、晓兴蒜苗、黄古洞富硒大米等产业基地发展,现已发展到11个村14个品种,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全年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52万元。

  (二)以招商引资为牵引,工业动能持续释放

  紧盯县域、镇域优势产业,深入挖掘招商信息,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长三角、山东、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地招商洽谈,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2023年累计新签约项目6个,续建项目8个,完成到位资金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重点签约了投资1.2亿元新联钢品新型环保建材项目和投资5000万元年产8000万件橡胶件项目。重点在谈中化集团鲜食玉米项目、电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等亿元项目4个。冬季“百日招商”新签约项目3个,重点引进秸秆打包设备生产项目(投资8000万,占地25亩)。全镇现有工业企业34家(域内25家、飞地9家),规上企业5家(域内3家、飞地2家),工业经济稳定向好。

  (三)以基地升级为突破,红色文旅激发活力

  在任辅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基础上,2023年4月建设完成“古渡心乡”红色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包含启航学堂、红色餐厅、团建广场、乡村民宿、星空营地、智慧田园、农电商中心等七个场景,满足了游客多元化旅游休闲需求。5月,引进普数(辽宁)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了运营协议,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7月,全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在“古渡心乡”红色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举办,基地正式揭牌,成为了我市红色旅游打卡新地标,掀起了旅游新热潮。8月,召开了“红色游 文化游 乡村游”精品线路推介会,探索资源共享、客源互换和线路延伸,深化合作共赢。累计接待旅游团体和游客4.7万人次。

  (四)以清理整治为抓手,环境建设卓有成效

  一是实行垃圾分类。全面推广农村垃圾“五指分类法”,将镇村从垃圾“清理者”变为垃圾“管理者”,从源头上实现减量。二是开展垃圾清运。聘用保洁员队伍,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确保“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衔接紧密,共清理垃圾9000余吨。同时,清理河道1000余立方米。修建垃圾池10余处,新购买铲车1辆。三是发挥典型作用。召开河夹心村人居环境表彰大会,为最美庭院示范户、优秀卫生监督员、优秀宣传员颁奖,以点带面,积极引导各村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行动,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以风险防控为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发放横幅和宣传海报100份、手册3000份;排查域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督查350余次,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整改销号安全问题42项。二是食品安全扎实推进。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不定期检查食品经营户和小作坊等场所,做到真督实查,把好“入口关”。三是防火防汛落实到位。加强全域管控,对村屯、山林、田地、棚区等重点部位实施全天候监控,做到及时预警,迅速反应。重点维护检修四个排灌站,加高加固辽河支流王河主堤和回水堤7公里,新建河夹心逃避险路14余公里。四是落实信访“三到位一处理”。压实“六位一体包保”责任,强化稳控,共息访案件7件,做到无新增访、无集体访,重要时间节点无进京、去省访,无命案和极端事件发生,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以为民惠民为根本,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硬化道路6公里,部队帮扶修缮道路及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维修新安沈环线、镇柏线主干路路灯150余盏;规划镇域主街道路两侧停车位65个,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二是做好民生兜底保障。落实低保核查、残疾人救助、医疗救助等民生救助工作,做到民生对象有进有出、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临时救助800余人。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全镇87户(185人)脱贫户、11户(27人)监测户进行持续跟踪帮扶,防止返贫。同时,全面排查域内危房,改造完成D级危房4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履行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配合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接受监督,对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逐项整改、建章立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8件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结。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向村务公开延伸。不断完善一站式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效,窗口办理事项超1000项次。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和诚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我们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英明决策的结果,是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以及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我镇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增长动力还不强,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不足,部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二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工作热情不高,专业能力、攻坚能力、斗争能力仍需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务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起势而进、乘势攻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全市“五个基地”建设要求,努力在全县工作中当好“跳高队”,在纵深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以“满格”状态拼速度。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版头条,树立大抓项目鲜明导向,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以有效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深耕沈阳,持续对辽吉黒、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飞地招商活动。依托储备项目,利用电厂粉煤灰、蒸汽、炉渣、石膏及本地丰富农产品等资源优势,招引相关企业落地。全年力争新签约亿元项目2个,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完成飞地项目2个。二是坚持效率第一,以“顶格”标准抢进度。重点跟进韫达煤矿重启项目,全力推进新联钢品新型环保建材项目、中化集团鲜食玉米项目和铁研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推动项目快动工、快建设、快见效。

  (二)坚持农业强基,稳固发展底板

  一是抓好粮食生产,打造现代农业。坚决扛牢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责任,深入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稳定播种面积,主攻单产提升。积极向上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和黑土地保护项目1万亩。壮大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引导发展高附加值的设施花卉、果蔬产业。二是做大做优“甜掉牙”地瓜产业。在木厂村建设地瓜保鲜气调库。与辽宁沃土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代加工,开发烤薯、冰烤薯、薯条等系列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争取种植规模和效益每年翻一番。三是培育发展电商销售模式。依托养马堡、河夹心电商服务站,通过网络销售“快车”,发展农村电商,扩大“铁字号”农产品市场规模和影响力。

  (三)坚持红色引领,厚植发展优势

  一是巩固提升河夹心红色村建设。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计划重点包括河夹心村阵地建设、红色广场建设、古井广场建设、河夹心村沿路建设在内的多项内容,提升红色村形象,完善红色村设施,健全红色村服务功能。二是坚持文旅融合促发展。以任辅臣红色教育基地为龙头,以“满族人家”、“漫时光•田园”、三台子村锡伯族文化园为点位,串点成线,打造镇西“两日游”模式,打响红色文旅新名号,完善镇域旅游新布局。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探索旅游产品在线发布和销售,不断丰富优化研学游、红色游、文化游体验感。

  (四)坚持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发展成果广泛共享、幸福生活切实有感。实施净化工程,全面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清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河道垃圾,巩固环境整治成果。落实好禁烧秸秆、畜禽养殖粪便治理等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硬化工程,计划大修东李线、东腰线和东杜线道路6公里。实施绿化工程,围绕沈环线、镇柏线等重点区域及河夹心、养马堡等重点村,栽植风景树,绿化道路。实施美化工程,推进镇区主要沿线环境整治,摘除乱悬乱挂横幅,整治沿街超市、饭店等经营网点乱停车、乱立牌现象。同时,组织开展农村新型农民培训30人、科技示范户技术指导30人。

  (五)坚持风险防控,守牢安全底线

  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大安全理念,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盯紧守牢重点行业领域,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从严抓好隐患排查,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强诉源治理,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等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提升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抢险救援等能力,全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工作能力,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统筹把握时度效,敢闯敢干加实干,争取更多工作走在前列。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树立正确政绩观,运用科学方法论,直面矛盾、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态,顽强斗争妥善化解前进中的矛盾挑战。坚持深入群众,集中智慧、凝聚共识,汇聚起推动铁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在大局上谋势,于关键处落子,坚定信心、奋勇前行,为加快推动铁岭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