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zxbzrmzf/2023-0896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6-02
标  题: 关于《镇西堡镇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6-02

关于《镇西堡镇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省、市、县防汛部门对今年防汛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

  二、防汛工作要求?

  今年全镇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确保河流及水库度汛安全。做到设计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涝区不成灾,人员无伤亡;确保镇内主要交通干道、重要工矿企业、学校安全;发生超标洪水时,采取应急措施,全力抢险,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分级管理原则,各村、各部门要明确各自防汛重点。

  三、组织领导和机构设置?

  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镇长为总指挥,副镇长为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为水利站,负责处理防汛日常事务。

  四、具体实施方案是什么?

  1、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对各大防水工程进行查看。对各排水站设备进行检修调试,确保主汛期正常开泵。汛期下暴雨时很可能发生断电,备用发电机组要及时启动,保证节制闸正常升降、正常排水。

  3、成立4个抢险队,做好监测、防守、抢险、转移等工作。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组织抢险;配合水利站做好预测、预报,科学调度水库,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水库汛限水位53.40M(海拔高度),超过汛限水位立即启用黄色预警。

  4、各村抓紧排水干支渠的清淤工作,清除卡脖子工程和渠道内的柴草、树木,垃圾保证沟渠相通。

  5、排水站看护任务:各排水站由所在村负责抽调人员清理拦污栅杂物和竣工加固,确保汛期人员到位。

  6、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各村要加强宣传,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密切注视暴雨前后的山坡岩体动向,一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并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身安全,减少灾害损失。

  7、危房、险房住户紧急避险预案与措施:加强对危房和村内老弱病残,孤寡老人等排查工作,要求各村立即排查本村危房情况,有能力的及时维修,老弱病残,孤寡老人等困难人员村内要安排专人看护,汛期接到镇防指命令后立即按照紧急避险预案执行,并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坚决不能有人员伤亡事件发生,确保汛期安全。有小学校的村加强对校舍的安全排查,做到早准备、早预防,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五、本方案的重点?

  防御洪水关系到辖区百姓的安危,要高度重视。防汛物资实行两级储备,要求各村按每户一桩,每人一袋足额储备,防汛物资要保证数量足、质量好、有专用库房,镇防汛物资储备由水利站负责,存放地点为水利站物资储备库,各村要求切实组织好抢险队伍,落实防汛车辆,登记造册落实到人头。

  汛期要求各村、各直属单位加强值班值宿,每天必须有专人值班,领导代班,值班电话要保证全天有专人接听,并及时向镇防汛指挥部汇报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各村领导要保证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快速贯彻执行,汛期镇防汛指挥部要进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值班值宿漏岗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