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zxbzrmzf/2023-0876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7-13
标  题: 镇西堡镇2023年半年工作实绩情况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7-13

镇西堡镇2023年半年工作实绩情况

  结合2023年绩效考核综合业务指标,现将我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明长城—铁岭县段营盘长城及敌台保护工程建设情况

  营盘长城及敌台是铁岭县保存较好的明长城遗址,已向向辽宁省文物局上报为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目前主要是落实营盘长城项目开工前土地问题,营盘长城共占地32.57亩,涉及镇西堡和西营盘2个村,除镇西堡村张永吉、西营盘村张波不同意流转,其他各户已经同意并签完流转合同。镇西堡村张永吉已起诉到中法,30日开庭;西营盘村张波仍不同意按照国家征地价格每亩3.2万元的标准获得一次性补偿,现镇里打算先树立标识,起到提醒和警示作用,后续将持续推进此项工作。

  2.东李线大修2公里情况

  大修东李线2公里,镇里辅助的清沟、清淤、打草等工程已经完成,由于上级施工单位施工调度发生偏差,目前错过施工最佳时期,无法安排进场,项目延续到下年。

  3.养马堡村中心河清淤整形情况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我镇积极安排车辆和人员,积极组织施工,完成中心河内垃圾及弃物清运200立方米,完成河道清淤整形900米,为维护养马堡村环境和保障中心河畅通打下良好基础。

  4.东果园村、房申村水毁沟渠、水毁地修复及心田堡村水毁路修复情况

  责成水利站等相关部门,现场实际查看损坏情况,并具体负责组织施工及监督。一是对东果园村、房申村水毁沟渠进行修复和加固,对水毁地出现的深坑进行填克土平复;二是对心田堡村水毁路用石料、山泥土填补后,再进行压实平整,共修复1200米。

  5.河夹心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情况

  我镇在河夹心红色美丽村庄原有基础上,建设“古渡心乡”任辅臣红色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基地占地面积达25亩,目前,建成有启航学堂、红色餐厅(可容纳60人就餐)、团建广场、乡村民宿(可容纳50人住宿)、星空营地、智慧田园、农电商中心等七个场景,具备红色教育、党建、团建、研学、户外拓展、观光游玩、餐饮、住宿、农业培训、农产品销售等十项功能。今年5月,与普数科技公司正式签约,进行市场化运营,我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游、乡村游的网红景区,目前,对外接待活动积极有序开展,影响力不断扩大,共接待团体和游客1万余人次。

  亮点工作:

  ①全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季:

  7月20日,全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在任辅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举行,县主要领导亲临现场并安排启动仪式,掀起了红色游、乡村游的热潮。

  ②精品旅游推介会:

  8月7日,为了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镇西堡镇举办了“红色游 文化游 乡村游”精品线路推介活动。县文旅广电局局长王德礼,党委书记毕春雷及部分班子成员、村书记, 辽宁铁兴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靳亚娟等13位文旅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③第二届“赵铁蛋地瓜节”

  铁岭县镇西堡镇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赵家琦,于近期举办了第二届“赵铁蛋地瓜节”,打破传统的线下批发模式,在农家院里开启直播带货,场面十分火爆。

  ④“铁岭赵铁蛋”带火家乡“甜掉牙”地瓜

  赵家琦的经营模式给周围的乡亲们带来了新思路,网络预热进一步提升了我镇“甜掉牙”地瓜知名度,赵家琪也登上了新闻周刊和焦点访谈等主流媒体,得到认可和赞扬。目前,全镇每年的“甜掉牙”地瓜种植面积达2500亩,辐射带动11个行政村,年产值2250万元,今后我镇将全力支持特色农产品云端销售,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⑤辽宁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正式落户任辅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团结凝聚侨心侨力,搭建文化引领、文化寻根、文化惠侨平台,全面打造承载中华文化、富有“侨”的特色、广大侨胞向往的文化交流阵地。9月8日,辽宁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铁岭县镇西堡镇任辅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隆重举行。

  ⑥铁岭首届青年互联网新零售暨铁岭优质农产品溯源活动

  铁岭首届青年互联网新零售暨铁岭优质农产品溯源活动涉及镇西堡镇,包含参观任辅臣纪念馆、密署基地、室内选品会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