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zxbzrmzf/2023-07714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05
标  题: 镇西堡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08

镇西堡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按照《铁岭县贯彻落实<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铁县委法治发﹝2023﹞1号)和《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铁县委法治发﹝2023﹞12号)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实行量化宣传,落实责任到位

  二〇二三年度,为了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我镇党委、政府从法律宣传工作入手,在年初的动员工作会议上,对法治宣传工作给予了量化。宣传委员负责总协调,司法所负责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全年不少于10次。派出所负责《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的宣传工作,全年不少于四次。民政办负责《残疾人保护法》以及民政业务知识普及宣传,全年不少于四次。林业站负责《森林法》宣传,全年不少于三次。环保站负责宣传《环保法》,全年不少于五次。机关干部每季度组织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一次并同时做好笔记,由司法所主讲或外聘专职法律人士进行讲解,力争每年使70%以上镇西堡镇干部、群众得到法律知识宣传。

  二、齐抓共管,多部门、多形式落实

  二〇二三年,我镇组织司法工作者、“五老”人员组成宣传队,不定期到各村、企业、学校进行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宣传。“五老”人员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每名“五老”人员承包1名社区矫正对象,并有效地开展工作,使全镇社区矫正工作矫正率达到100%。

  司法所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每月司法所都组织机关干部到镇西堡大集进行普法宣传,至今共宣传12次,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司法所所长和派出所所长分别任镇西堡小学法治副校长,教师节和宪法宣传月分别到小学为广大师生上法治课,先后培训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典》。

  镇西堡派出所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法律知识,特别是在防诈骗普法宣传方面,他们走访全镇所有村屯对群众进行宣讲,受教育群众7000余人次。派出所的事迹分别于2023年3月、2023年7月、2023年10月在铁岭县媒体中心报道。司法所长和派出所所长联合下村排查案情纠纷,全年共排查案件7件,全部化解。镇西堡镇法治宣传工作得到了铁岭市司法局、铁岭县司法局的支持与肯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镇西堡镇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三、落实上级工作任务

  通过一年来的普法教育工作,镇西堡镇有近万人次接受了普法宣传,大大提升了居民的法律素质,做到了知法、懂法、用法。为镇西堡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群众基础。2023年,镇西堡镇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做到了和谐有序。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不足方面

  成绩虽有,但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一是资金少,宣传形式单一;二是宣讲人员水平有限,有表达不到位,理解不深刻,宣传效果不理想的现象;三是对法律法规宣传还存在死角,对边远村屯、留守老人的法律宣传还有不到位的现象。

  五、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

  今后,镇西堡镇在法治政府工作上还要加强作为,下大力度搞好法律宣传工作。一是加强村委班子的普法教育,每年组织法律法规培训不少于两次,重点培养“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全面加强村级法治建设;二是对机关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使他们做到学法、懂法、用法;三是对执法部门严格要求,每个执法人员做到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严格执法;四是法律宣传全覆盖,不留死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道远,镇西堡党委、政府将利用一切条件把法律宣传工作做到位,努力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使镇西堡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坚决完成上级规定的工作任务,努力使镇西堡镇的法治建设工作走在铁岭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前列。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