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zxbzrmzf/2023-0469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6-01
标  题: 镇西堡镇印发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
发文字号: 镇政发〔2023〕13号 发布日期: 2023-06-02

镇西堡镇印发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部门、机关组站:

  根据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镇党委、政府对今年防汛工作的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全镇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镇西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3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镇西堡镇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

  根据市、县防汛部门以及镇党委、镇政府对今年防汛工作的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3年防御洪水方案。

  今年全镇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党委领导,以人为本,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到设计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涝区不成灾、人员无伤亡;确保主要交通干道、重要工矿企业安全;发生超标准洪水,采取应急措施,全力抢险,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各村、各部门要明确各自防汛重点。

  一、主要河流的防汛任务及度汛措施

  我镇主要堤防防洪标准是:

  辽河:保证流量2600立方米/每秒。

  王河:保证流量400立方米/每秒。

  实现上述防洪任务的度汛措施是:

  1.杜绝堤防隐患。各村要组织力量对所辖堤防进行全面检查,堤坡草要在汛前割完,鼠洞要彻底消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要求相关各村组织人员在割堤坡草的同时将违法耕种物全部清除。防洪堤有道口的村(养马堡、河夹心、木厂)要在汛前把土料准备充足,以备应急。

  2.汛期为了保证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辽河水势,一旦出现强降雨,有可能出现险情,根据县防办和镇防办的安排部署将河夹心村住户立即转移至安全地点(中心校),下塔子村前下塔子自然屯的辽河岸边5户,人口17人转移到下塔子村村部,西营盘煤矿社区有险房户3户、4人转移到西营盘村部,如住户不撤离,采取措施强制撤离,确保安全。三台子水库(逃险路线为附近就高)和歪石村尾矿坝下游的未搬迁的村民都要做好发生超标准洪水的逃险准备,切实落实好群众逃险方案,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减少灾害损失。达子沟涉及的村屯汛期派人严密注视河势发展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抢险。

  3.王河回水堤长9.1km(其中泉眼沟5.4km,黄古洞3.7km),由于此堤段常年地下水位高,标准低,要求以上两村汛期内派专人看护,发现险情及时上报,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启排水站,确保安全度汛。

  4.加强对险工险段的管理和监测。河道的险工险段和穿堤建筑物是河道防汛的关键重点部位,有关单位要落实专人对险工进行监测、看护,严密注视河势发展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抢险。我镇险工主要有:西果园险工 、东营盘险工 、前新坟险工、前下塔子险工、木厂排水站(穿堤站)。

  二、水库塘坝安全度汛措施

  今年水库安全度汛的目标:一是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确保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二是全力抢护,及时转移,遇超标准洪水,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生命安全。

  我镇有水库一座——三台子水库,已经编制了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制定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

  三台子水库地理位置重要,2011年和2019年县防已分别对该库进行了除险加固。要求水库库管员要24小时不脱岗,随时观察水情变化,及时报告降雨量,水库蓄水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46.8米)以下。同时要求水库承包人派专人昼夜巡视,库内拦鱼栅等阻水障碍物要在汛前清除。水库坝址处要存放足够的抢险物料,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安全度汛。歪石村与电厂协调做好电厂尾矿库防汛工作,做好人员必要时逃险工作。

  各村要对境内的塘坝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采取措施及时处理,确保安全度汛。

  三、农田度汛排涝措施

  1.认真做好排水站检修和试车运行,确保排水站正常运行不出问题。河夹心排水站、木厂排水站,黄古洞站 、泉眼沟排水站运转正常。汛期各排水站都有专人看护,排水站工作时看护人不得离岗,随时观察设备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对电机及配电盘保护,备足易损件,确保汛期正常排涝。

  2.切实加强穿堤涵闸安全度汛工作。穿堤闸站是防汛工作的一大隐患,要引起足够重视,各村要组织专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汛期专人看护。我镇大台山防洪闸属病险涵闸,要作为重点,汛前县水利局已对涵闸进行修复,我镇已经制定预案。泉眼沟村汛期要派专人看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安全度汛。

  3.做好排涝工作。经过多年的水利建设,我镇在标准洪水内基本上可以确保安全度汛,要解决好内涝问题。各村抓紧对农田及居民生活区的排水干、支渠进行清淤整理,清除卡脖子工程和沟道内的树木、柴草、杂物,确保沟渠畅通。汛期排水要确保工作人员安全。

  四、防御山洪和泥石流灾害

  山洪泥石流有其突发性强,不好预测和预防的特点,也是我们防汛工作的难点,镇国土分局已经制定相关预案。我镇的很多村屯房屋依山而建,极易发生泥石流灾害。特别是东部山区各村有不稳定边坡。包村干部和行政村领导以减少人员伤亡为首要目标,群策群防。配备的高音预警和预警铜锣要有专人负责,如有险情发生,及时发布预警,切实做到早预警,早转移,少损失。

  五、工矿企业及学校防洪

  要求我镇所属矿山(特别是韫达煤矿、电厂尾矿坝)及各村、企事业单位(重点是中心校)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各单位要备齐防汛物资和抢险车辆,并做好人员的疏散工作安排,把相关防汛预案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并配合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安监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把学校作为预防突发自然灾害的重点单位,做到早准备,早预防,确保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六、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

  按县防要求备足防汛抢险物料,今年由镇政府统一储备编织袋3.2万条,木桩3000根,铁线7捆,救生衣150件,油锯、大锤、铁钳、手电筒等若干,以确保汛期能够及时足量调拨到出险位置。

  要求各村按附表要求组织抢险队伍、保证人数及质量,防汛车辆登记造册落实到人头。各村险工险段责任人任务分解表、抢险队伍表、汛期值班值宿表要求上墙公示。有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村屯 ,预警逃险任务要落实到人(镇防汛指挥部随时检查)。

  七、加强值班值宿和通讯畅通

  汛期已到,镇机关、各村、有关镇直单位一定要加强值班值宿,不得漏岗。各级领导和责任人从现在开始要上岗到位,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上级的防汛指令快捷贯彻执行,确保各种防汛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及时沟通。机关干部和各村村书记、村主任要保证主汛期人不离镇村、24小时通讯畅通,有事外出要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请假。

  八、责任落实和追究

  机关领导要发挥河长制的作用,做好巡查工作,包村领导和包村组长相应有防汛职责,指导所包扶的行政村,共同研究和落实防汛工作。在防汛期间,一旦发现擅自离岗和处理不当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各部门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要一如既往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学校、邮电、交通、农电、医疗、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共同做好2023年我镇的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