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白旗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白旗寨满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15

白旗寨满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白旗寨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乡经济发展大局和“坚持依法治乡,建设法治政府,打造幸福白旗”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多层次、多领域推进法治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乡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工作职责及制度,有效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进行了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的调整。二是乡党委坚持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开展学习、部署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每年均与各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一把手”抓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三是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部门、村委会的目标考核。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纳入修订后的领导小组成员的责任清单,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推进有督察,年底有总结。四是强化督察指导。乡政府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法律顾问费支出,不断拓展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途径和方式,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依法依规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制度的要求,做到规范性文件制作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发布和报备规范。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上级政府指导下,做好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严格事后公开。

  (三)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一是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村,全乡9个村均达到创建标准。坚持结合创文创卫工作,突出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塑造乡村德治秩序,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管理,深入摸排易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领域,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大大提高了刑事案件的破案率,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三是建章立制,精细化管理。积极指导各村组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激发群众参与村中事务管理和社会管理的踊跃性与积极性。

  (四)加***治宣传力度,引导干部群众知法懂法用法。一是调整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制定乡《普法责任清单》,制定《普法宣传计划》,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五)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一是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2022年,我乡按照国家、省、市新冠疫情防控有关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当做一项重大的政治工作来抓,加强发挥乡、村“三人组”的作用,举全乡之力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实施最严密的防控措施、最果断的应急处置、最严格的责任落实,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委政府主职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开展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一是党政主职亲自担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事项。二是身体力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职亲自带领各部门联合执法4次,亲自到村委会调解各种重、大、难矛盾纠纷8次,全部调解成功。三是积极支持各职能部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带领综治司法、规建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办公,到基层调研,想方设法解决部门工作困难和解决基层综治的突出问题。

  三、存在问题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法治思维还未完全形成,领导干部优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专业性还不够突出。二是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标准不严,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思路故旧,形式有待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手段还比较落后,主要是依托标语、专栏、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宣传,影响力不够强足,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够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