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wsjkj/2023-09791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铁岭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11-27
标  题: 铁岭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21

铁岭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卫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我县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铁岭县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能够做到法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制定工作方案,统筹依法行政。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统筹和部署,年初印发了《县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铁县卫办发20239号)《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申请》(铁县卫发20233号),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县卫生健康主要工作当中,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将法制建设工作纳入工作计划部署,建立健全卫生监督执法工作队伍,增设政策法规股,具体负责机关和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承担机关干部职工的学法普法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共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宣讲2次,撰写学习心得1次,举办2期以“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为题的法治专题讲座。持续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宣传学习力度,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若干措施》《辽宁省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试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党内法规利用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局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场次,干部职工参加人数达70人次。

  (二)积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双随机工作。制定《2023年全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要点》(铁县卫办发〔2023〕11号),积极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今年共计对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消毒产品、公共场所、学校卫生、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等方面开展了92家的国家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双随机完结率100%对有检测任务的9家公共场所、7家学校、2家消毒产品、2家水厂进行了检测,并将结果按时上报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监督工作平台。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以政府网站、信用平台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执法信息。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

  严格落实铁岭县重大事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中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审查程序和审查内容,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活动安排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可能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内容、程序进行集体讨论,确保法定程序和履行程序规范。2023年卫健局无重大行政执法决定。

  (四)持续规范文明执法行为

  全面监督检查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严格按照《铁岭市卫生健康委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裁量处罚,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按规定规范着装和佩戴统一执法标识,在执法过程中主动表明身份,出示有效行政执法证件,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执法。按时参加司法局组织的学法普法考试,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2023年普法考试通过率100%。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执法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监督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五)加大“放管服”行政审批力度

  2023年,我局重新梳理了权力清单,对办事程序和办理环节、办事材料、办事指南特别是网上办理事项进行不断更新、完善和优化,并在铁岭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同步公示,制作《铁岭县卫生健康局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共58项全部进驻办事大厅进行办理有效杜绝了明进暗不进现象的发生,全年窗口办件量为787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100%。

  (六)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检查

  在持续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重拳出击。针对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信息报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中医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放射诊疗和生活饮用水等方面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高考前对铁岭市第一高级中学、铁岭县高中等周边考点5家住宿场所进行了考前监督检查,配合教育局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联合大检查工作。2023受理投诉举报案件8件,其中6件已办结,2件投诉举报案件,正在调查处理累计监督检查单位及场所300余场次,下达各类监督意见书300余份,行政处罚案件4件,其中警告2件,共处罚款1500元。

  (七)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为主体,围绕推进卫生健康行业法治化建设,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内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向医疗卫生机构、执法对象、病患者宣传卫生计生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广泛开展卫健领域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国家宪法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爱国卫生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健康咨询方式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正确引导舆论,弘扬法治精神。

  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政领导主要负责制,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快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努力为铁岭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铁岭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