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rlzyhshbzj/2024-00005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机构: 铁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4-01-02
标  题: 致铁岭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1-02

致铁岭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全县外出务工返乡朋友们:

  你们好!

  过去的一年,你们带着建设国家、奉献社会、发展自我的美好愿望在外务工、创业,为家庭幸福创造了财富,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谨向你和你的家人致以真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铁岭县是一座区位独特、交通发达的枢纽之城,拥有新能源、农产品深加工、食品、汽车零部件、家居及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是全市“五个基地”建设中的“跳高队”。2023年铁岭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人才新政2.0版”,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留铁来铁就业创业,强化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奋进发展中的铁岭县,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需要人才,家乡的建设发展更离不开广大返乡朋友们的支持和参与。

  我们也了解到,你们在外地可能面临一些就业难题,如工资待遇不理想、发展空间受限等。家乡政府也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和薪资待遇。你们在外打拼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能,同时也希望在家乡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家乡政府为你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优惠政策。

  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对亲人的思念,你们即将踏上回乡的旅途,我们真诚欢迎你们!邀请你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共绘美好蓝图。为此,我们为您量身定制了一份就业服务清单,重点包括:

  一、岗位对接服务。在春节前后针对返乡人员群体的就业需求,我们将及时精准发布岗位及招聘会信息。您可关注“铁岭县政府官网”、“铁岭县人社中心”公众号、今日铁岭县app人社专栏,及时掌握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岗位信息。

  二、技能提升保障。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培训需求,就近在户籍地、常住地、培训地、求职就业地免费参加各类补贴性培训。培训工种涵盖:电工、焊工、中式面点师、老人陪护、母婴护理、产妇催乳、小儿推拿等几十个易学、易就业工种。请选择人社部门公布的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清单内的培训机构参加补贴性培训,提升您的职业技能。

  三、创新创业扶持。如您有创业意愿,在铁岭县登记注册创办中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创业场地和创业带头人补贴;符合条件的返乡人员在铁岭县创业可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的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对创业带动就业的生产加工型企业,每吸纳一名30周岁以下产业工人,按照每人1000元/年的标准给予3年的企业用工补助。对参与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可按规定享受“青年人才”集聚各项政策待遇。

  四、合法权益保障。如您在工作中合法薪酬待遇权益受到侵害,您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依法理性维权,也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我们将接诉即办、快查快处,确保您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

  亲爱的返乡朋友们,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把铁岭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铁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