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2年铁岭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15

2022年铁岭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总结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承接市绩效考核任务指标4个,分别为:新培育高企4家、雏鹰4家、瞪羚2家;认定典型类实质性联盟3家;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目前已完成指标为:全年共申报高企11家;申报雏鹰企业5家,目前获批4家;申报瞪羚企业3家;组建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9家;已有56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编号。

  2、承接铁岭市科技局乡村振兴考核指标4项。引进转化农业科技成果项目任务指标4个;组建县级科技特派团任务指标2个;培训农民技术员40人;获批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农业科技成果已完成6个;科技特派团已组建2个;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班4期,共培训332人;获批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11个。

  (二)重点科技工作完成情况

  1、向上争取资金再创新高

  聚焦我省科技工作重点支持方向,通过认真梳理挖掘项目源,精心策划组织,加强协调沟通,共组织申报技术需求9项,申报重点项目10项,推荐申报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3家,申报辽宁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申报省众创空间1家。

  2、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年进一步加强了与东北科技大市场对接合作,充分发挥东北大市场铁岭县企业服务中心的作用,引导我县企业共享科技大市场的科技资源,并先后举办线上企业科技培训3场,点对点科技成果对接4次。同时我局新引进了广东博士科技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辽宁博促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辽宁博士科技与辽宁省创研中心共同建设了多链融合智慧对接平台,平台已经入驻省内外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金融、商务法务、科技财税等专业化服务机构近10家,下一步将通过平台和工具赋能,按照“深入走访+需求挖掘+跟踪服务+公益支撑”的工作路径,开展市场调研、精准对接、专业诊断服务。博士科技和东北科技大市场铁岭县企业服务分中心这些专业机构的引进,将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渠道,助推进我县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3、产学研合作再结新硕果

  围绕我县重点产业链,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铁岭县科技局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先后与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工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联系,通过“揭榜挂帅”、“搭建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引进科研院校的科技人才和科研团队,为我县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科技元素。其中铁岭贵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的《含贵金属废催化剂短流程绿色高效浸出和回收技术项目》、辽宁中德电缆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的《额定电压35kV及以下环保聚丙烯绝缘挤包电力电缆项目》成功获批2022年省“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9家,其中辽宁中德光电缆产学研创新联盟、辽宁帝德汽车轻量化部件产学研联盟和辽宁东北丰新型增值肥料产学研联盟获批2022辽宁省典型类产学研联盟。

  4、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

  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全年共推荐辽宁帝德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铁岭贵鑫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辽宁省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辽宁蜂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报辽宁省众创空间。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雏鹰企业”4家、“瞪羚企业”3家。

  5、引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落实科技人才政策,开展“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实施柔性引才,引进科技创新及创业团队。目前组织辽宁九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沈阳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申报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带土移植”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成绩优异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评审工作,推荐辽宁津达线缆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3位科技成果转化成绩优异人员申报成果转化高级职称。

  三、2023年工作安排

  1、推进多方科技资源合作交流,实现区域共建共享

  利用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众多,拥有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服务平台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寻求、拓展与东北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科技条件平台以及辽宁多链融合智慧对接平台的合作,依托其建立的科研仪器设施共享平台、创新人才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平台,实现人才、设备、成果、科研数据共享,大幅度提升科技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降低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本,带动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

  2、依托产学研共创,多维度开展“盟”“榜”“带”合作

  围绕我县重点产业链,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充分利用高校资源,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力争促成企业与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工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实施“揭榜挂帅”及“带土移植”项目。明年将推进实施铁岭贵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辽宁中德电缆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两项省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同时还将把辽宁帝德科技有限公司与沈阳工业大学《商用车复杂镁合金结构件轻量化技术开发项目》、辽宁津达线缆有限公司与沈阳理工大学中俄科技合作基地《线缆偏心壁厚测量及智能组网系统引进研发项目》、辽宁永达有色铸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大型球磨机衬瓦国产化项目》、铁岭贵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固定源废旧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工业化应用项目》作为重点合作项目,采取“揭榜挂帅”“带土移植”等形式,促进企业与都市圈内的高校深度合作。

  3、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建设科技创新载体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继续做好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完善“科中小-高企-雏鹰瞪羚”三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落实科技企业扶持政策,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联盟、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重点推动组建辽宁省废催化剂绿色高效利用专业技术创新中心、长飞辽宁省通信光缆制备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特种设备制动系统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专业技术攻关平台,以及中试基地等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载体。实现集检验检测、中试生产、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新载体建设,引领企业自主创新及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我县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4、引聚科技创新人才,为科技发展蓄势赋能

  进一步落实科技人才政策,开展“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引进科技创新及创业团队。利用“帅才”以灵活身份和形式参与的“揭榜挂帅”项目,实施精准、持续的柔性引才。拓宽柔性引才渠道,重点实施科技成果科技职称评定和“兴辽人才”项目,围绕“引育留用管”完善引才机制,形成柔性引才合力,不断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