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2022年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13

铁岭县2022年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

  按照辽宁省财政厅召开的全省县区财政运行暨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及《辽宁省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方案》要求,为确保县乡两级“三保”不出现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近几年省、市关于“三保”支出的工作要求,我县始终坚持把保“三保”工作做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三保”预算,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及时足额确保“三保”支出的资金需求。面对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其他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任务加剧,我县将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县乡两级“三保”支出不出现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具体措施

  (一)提高思想站位,落实“三保”支出责任

  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三保”支出的工作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三保”支出保障责任。县政府与财政部门高度关注财政运行的可持续性,在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的基础上,坚决兜住全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确保全县“三保”支出保障到位。

  (二)强化收入征管,切实增强“三保”可用财力

  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征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同时也要抓好税收收入的征管,把该收的税收收上来。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对按规定应征收的非税收入要及时足额缴库,不得违规减征、免征、缓征。三是继续贯彻实施清费减负政策。着重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存活、发展、转型。四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研究财政保障政策,着力发展现代特色新农业,培育、发展壮大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五是加强招商引资及项目服务。坚持“一有信息就盯紧,一有机会就争取”的招商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服务好招商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三)抓好财政统筹,做好“三保”支出资金保障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三保”资金保障工作,确保财政应急资金快速、足额保障到位。二是在财政支出等方面不能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要未雨绸缪,精打细算,开源节流,确保“三保”支出不缩水,要把节省下来的宝贵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用有限的财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通过完善县乡财政体制、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专项开支等措施,加大对困难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增强自我保障能力。四是做实“三保”支出预算,确保工资预算不留缺口。保持合理库款水平。要留足资金用于“三保”特别是保工资支出的库款资金,不得用于其他支出项目。五是进一步合理划分县乡两级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因地制宜的适度上移县级支出责任,体现出县级对乡镇的政策倾斜。

  (四)调度好减税降费资金,确保留抵退税资金按时足额退库

  与税务部门及时获取退税信息,对需退付的资金规模进行科学合理计算,提前做好预判,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银行,确保退付及时。

  (五)做好“三保”日常调度,实行“专人专区”联络调度制度常态化

  一是对我县财政可承受能力进行科学测算。全面评估我县财力,综合考虑运行情况、增长态势、支出需求等因素,实事求是评价承受能力,并将其作我县安排支出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支出政策监控机制。更加注重量力而行,推动实施民生支出政策备案制度,优先兑现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支出政策。三是健全“三保”支出托底机制。对应中央、省明确的“三保”范围,足额打实年初预算,动态跟踪“三保”支出状况,建立预算项目绩效机制和预算执行的约束机制,确保不发生拖欠“三保”支出资金等问题。四是参照省财政厅关于“三保”专人专区联络调度制度分工情况,我县财政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安排两人对全县14个乡镇进行“三保”日常调度、数据核实等工作,对有预警的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并向局领导汇报,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乡镇“三保”支出不出现问题。

  (六)提前谋划应对,防范其他风险传导

  一是设立2000万元县级“三保”风险应急周转资金,制定资金使用办法,及时弥补2022年乡镇“三保”出现的资金缺口。二是认真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县区分担机制,足额落实责任分担资金,认真完成保费征缴计划,严格基金支出管理,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金融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我县专项债券偿债应急预案,防范金融风险传导财政,防止增加政府支出负担。四是指导各乡镇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强化舆情监测、研判,实时掌握舆情动向,妥善做好舆情回应,切实避免媒体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