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2023-03-15
标  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15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铁岭县管理员 时间:2023-03-15 08:49:47

发 布 人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于宏桥

主 持 人 :县融媒体中心陈曦

发布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陈曦。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天我们请来了铁岭县乡村振兴局的于宏桥局长和我们一起聊聊我县如何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您好,于局长。

  于宏桥:您好,主持人好,全县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

  主持人:于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县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目前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哪些成效?

  于宏桥: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建档立卡脱贫户1172户2412人,监测对象196户422人,分布在14个乡镇。全县共有脱贫村12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全县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脱贫人口收入增速12.9%。全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均实现吃不愁、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需求得到满足。

  主持人:于局长,目前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请具体谈一谈。

  于宏桥:目前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重点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促进”。具体来说就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产业就业为抓手推进乡村发展,抓细抓实产业发展、稳岗就业、项目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以示范行动为牵引、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

  在产业就业方面,全县目前运行产业项目38个,收益率平均7.1%,以带动就业和产业分红的方式覆盖带动全县所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通过推送就业岗位、支持载体建设、开展技能培训、鼓励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规范公益岗位等就业帮扶措施,全县超过700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

  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方面,我县全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接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县域公共服务。

  主持人:于局长,教育帮扶可以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您刚刚也提到我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在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需求得到满足,请您就这几方面内容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政策。

  于宏桥:第一在教育方面,我县针对脱贫家庭及监测对象家庭的教育政策主要有免校服费、伙食费、“雨露计划”和新考入大学生升学补助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享受免校服费、伙食费政策,对参加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享受“雨露计划”政策,新考入大学的学生享受升学补助。“雨露计划”学生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3000元,新考入大学生升学补助标准为大学本科生每人2000元,专科生每人1000元。

  第二在医疗方面,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享受医保定额补助,2022年的补助标准为每人210元。除此之外,为筑牢我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因病返贫致贫屏障,我县对有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为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了“防贫保”和“惠辽保”,可对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的自付部分进行二次报销。

  第三在住房安全方面,定期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现有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危房进行改造。在饮水安全方面,我县扎实开展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大排查,对238处饮水工程及分散式供水农户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饮水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确保饮水安全。

  主持人:2023年,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立足更高起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方面有哪些谋划?

  于宏桥:2023年,我县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使用各级衔接资金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同时注意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聚焦产业就业,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要求;积极衔接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做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情况摸底调研,推动乡村建设项目有序入库、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为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必胜做出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于局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在后续的工作中乡村振兴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铁岭县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奋力书写新时代铁岭县乡村振兴新画卷。再一次感谢于局长的到来!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