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卫生健康局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城乡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居民的健康需求,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可行性等多种因素,找出对居民健康影响大、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确定为优先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做到把有限的资源应用于居民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使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2、都有哪些人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哪里接受服务?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等,都能平等地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资金由政府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防保站、村卫生室负责具体实施。自2009年项目启动以来,到2023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89元。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健康效益逐步显现。

  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有哪些服务内容?

  目前,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老年人和0-6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4、对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政府还有哪些措施?

  一是要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管理,尤其是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把钱花在刀刃上。二是加大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力度,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广泛传播健康知识与技能,做好健康场所建设、健康传播活动、健康科普活动,开展健康知识进村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事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健康知识普及率和知晓率。三是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5、新建医养结合机构需要哪些手续呢?

  对于申办人提出申请新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也就是同时提出申请举办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需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类型、性质、规模等履行相关手续。按照建设项目申报程序,属于非营利性机构的需到卫生健康、民政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属于营利性机构的需到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民政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建设。待满足医养结合机构设立审批(备案)条件后,请您(建设单位)书面申请审批(备案)和登记,其中非营利性机构按照属地化原则到所在县(市、区)级民政部门、营利性机构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登记注册。

  6、“乙类乙管”以后是否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有哪些?

  非常有必要,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1.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2.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7、新冠疫苗接种间隔时间是多久?

  未感染的目标人群按照既定免疫程序及其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后续剂次疫苗接种。其中,完成基础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1剂次疫苗。

  8、医师执业注册需要哪些程序?

  首先百度: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 (个人端),登录后注册新账号,取得医师个人端的账号和密码。然后用取得的账号及密码登录本人手机微信的公众号:民科微服务—点击右下角:我—我是医生—登录—业务系统—下拉导航—业务申请—注册。电子化注册后与拟医疗机构联系,医疗机构登录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机构版)—业务办理—医师申请业务办理—同意—打印《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法人签字、盖公章,拿所需材料(或邮寄)到一站式办理医师注册。另外需要登录铁岭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理事项。

  9、护士执业注册需要哪些程序?

  首先百度:护士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 (个人端),登录后注册新账号,取得护士个人端的账号和密码。然后用取得的账号及密码登录本人手机微信的公众号:民科微服务—点击右下角:我—我是护士—登录—业务系统—下拉导航—业务申请—注册。电子化注册后与拟医疗机构联系,医疗机构登录护士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机构版)—业务办理—护士申请业务办理—同意—打印《护士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法人签字、盖公章,拿所需材料(或邮寄)到一站式办理护士注册。另外需要登录铁岭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理事项。

  10、如何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店、咖啡馆、茶庄等)?

  需要登录铁岭政务服务网,申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店、咖啡馆、茶庄等)—核发,上传申报材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