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审计局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 每年中级审计师考试时间

  中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日期原则上为每年 10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近两年安排在9月份考。2023年中级审计师考试时间是9月24日。

  2. 审计与会计的区别

  审计和会计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性质不同。会计是以凭证为依据,采用专门的技术方法,对一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综合、连续、系统的核算与监督,并向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而审计是由独立的专门机构和人员,依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评价经济责任,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宏观调控,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

  (2)产生的原因不同。会计是为适应社会生产实践和经济管理的客观需要而产生的,并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发展。而审计产生的原因包括受托经济责任关系、两权分离、财产的所有者对经营者无法直接监督。

  (3)对象以及方法不同。会计的对象主要是资金运动过程,审计的对象主要是会计资料和其他经济信息所反映的经济活动。

  (4)责任不同。会计责任是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保护本单位的资产安全和完整;保证提交审计的会计资料真实、合法、完整。而审计责任则是按照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出具审计报告,保证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5)原则不同。会计遵循着《会计准则》,而审计所遵循的是《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

  3. 国家审计的审计对象有哪些

  审计的对象或客体,即哪些部门和单位必须接受审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审计法》规定,必须接受审计的部门和单位包括:国务院各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国有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国家事业组织;其他应当接受审计的部门和单位,以及上述部门和单位的有关人员。

  4. 国家审计的审计的内容有什么

  审计的内容是审计对象各部门和单位的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接受审计监督的财政收支,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和支出,以及预算外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接受审计监督的财务收支,是指国有的金融机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国家规定应当接受审计监督的其他各种资金的收入和支出。

  5. 新《审计法》修改时间、背景及主要内容

  (1)时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021年10月23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2)背景:现行《审计法》自 1995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于 2006年 2 月 28 日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修正。《审计法》修订十多年来,对于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期盼,审计理论和实践也不断创新发展,现行《审计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亟需修订完善。

  (3)主要内容:本次审计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对人大监督的支持作用。扩展审计监督范围,推进审计全覆盖。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6. 哪些单位应当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

  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的规定》,以下单位应当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

  (1)审计机关未设派出机构,财政、财务收支金额较大或者所属单位较多的政府部门;

  (2)县级以上国有金融机构;

  (3)国有大中型企业;

  (4)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

  (5)国家大型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

  (6)财政、财务收支金额较大或者所属单位较多的国家事业单位;

  (7)其他需要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

  7. 审计按执行主体主要分几类

  按审计活动执行主体的性质分类,审计可分为政府审计、独立审计和内部审计三种:

  (1)政府审计。政府审计是由政府审计机关依法进行的审计,在我国一般称为国家审计。

  (2)独立审计。独立审计,即由注册会计师受托有偿进行的审计活动,也称为民间审计。

  (3)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是指由本单位内部专门的审计机构和人员对本单位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实施的独立审查和评价,审计结果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

  8. 何为审计依据,如何对审计依据进行归类

  审计依据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判断被审计事项是非、优劣的准绳,是提出审计意见、作出审计决定的依据。审计依据可以按照不同标准进行分类,不同种类的审计依据有不同的用途:

  (1)按照审计依据的来源不同,分为被审计单位外部制定的依据和被审计单位内部制定的依据。前者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上级部门的制度,后者主要是指预算、计划等。

  (2)按照审计依据的性质和内容不同,分为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被审计单位制定的预算计划合同、相关的业务规范和技术经济标准四种。

  9. 什么是民生审计

  民生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以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定和谐为目标,把对那些与人民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进行的监督作为国家和审计部门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着重对那些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劳动力再生产密切相关领域的公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鉴证的行为。

  民生审计的主体是审计机关,民生审计的客体是那些用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劳动力再生产密切相关领域的公共资金,包括财政资金以及从社会和城乡居民手中筹集的资金。民生审计的重点对象是管理资金的各级财政主管部门和基层地方政府、重点环节是这些项目的计划以及资金的管理、拨付、使用和效益。

  10. 什么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有了具体的考核指标,干部任职不再只是以GDP论政绩,而是要考核其所管理的自然资源是否保护。未来可以建立一个具体的评价体系,让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政府考核体系更具操作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