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铁岭县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22-03-31
标  题: 2022年铁岭县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2022年铁岭县森林防火宣传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意识和能力,构建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火新格局,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结合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前提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绿满辽宁 防火先行”为宣传主题,深入组织开展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森林防火宣传,全面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基本常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宣传重点

  1、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

  2、宣传《森林法》《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辽宁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3、野外火源管理、野外用火审批流程及防火责任追究相关规定;

  4、森林草原火灾的起火原因、火灾发生特点、危害性、危险性;

  5、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基本常识和紧急避险、自救方法;

  6、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单位、先进人物事迹和火灾肇事典型案件;

  7、宣传推广“防火码”、中国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以及森林草原火灾报警电话12119。

  三、宣传时间

  1、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4月份)、宣传周(10月10日-16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春耕、秋收及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冬至等民间习俗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

  3、党的二十大等关键时期。

  三、工作措施

  1、开展《森林法》《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辽宁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专题宣传。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栏等主要形式结合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布告等传统方式,深入到村组、企业广泛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推动《条例》进林区、进村庄、进企业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

  2、在3、4、5月份及10月份,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全县上下不断开展宣传活动,各乡镇要采取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开展防灭火宣传活动,以普及扑防火知识和应急避险常识为主要内容以宣传《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做到村村通广播宣传、乡镇有标语,路口有牌碑,努力构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支持”的森林防火格局。

  3、开展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火主题宣传。要根据辖区内农事、林事及民俗等野外用火习惯和用火方式,适时开展强度大、针对性强的宣传。在春、秋收等生性用火高峰重点加强逐地块林区边缘等野外用火重点区域的宣传。

  4、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段,生态游和民俗活动野外用火高峰期,各乡镇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宣传活动,引导教育进山人员不带火源入山、严格执行林业政策。

  5、开展森林防火联合宣传。各乡镇要加强与教育、执法等部门合作,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方式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深入到户宣传等形式宣讲森林防火,开展关于森林防火的安全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大力提倡文明祭祖、绿色出游通过大手拉小手,形成教育一个该子、带动一个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生态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

  2、制定方案,明确重点。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明确宣传重点,细化宣传措施,落实宣传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3、深入督查,抓好落实。县林业局将适时成立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检查督促宣传工作的开展,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并将检查结果列为考核内容。

  4、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在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要在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信息,6月和12月中旬前将半年及全年宣传总结报送林业局。

  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意识和能力,构建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火新格局,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结合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