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家利国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5-18

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家利国

来源: 时间:2021-05-18 13:14:12

发 布 人 :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妍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目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通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尽快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保护力。5月11日,我县召开新冠疫苗接种推进会,安排部署我县新冠病毒疫苗一下步接种工作。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铁岭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妍,就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您好,张局长!

  张   妍: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期的政务访谈栏目,就大家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张局长,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在当前的疫情状况下,接种新冠疫苗是必要的么?

  张   妍:非常有必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快建立免疫屏障,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部分地区接连出现散发病例,我县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存在输入风险。通过全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一是可以保护自己,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我们自身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二是能够利于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接种者可以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够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利己利家利国。

  主持人:张局长,我国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几种?我县采用的又是哪种疫苗呢?

  张   妍:目前,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有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还有1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上市使用。其中,全病毒灭活疫苗在疫苗各序列中制作工艺成熟,安全性最高。我县使用的就是国产全病毒灭活疫苗。

  主持人:新冠灭活疫苗是如何接种的呢?

  张   妍:我国已经出台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在《指南》中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了规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象是l8周岁以上人群。根据临床试验,疫苗对60周岁以上人群安全性良好,并且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疫苗暂时没有18周岁以下人群临床数据,暂不推荐18周岁以下人群接种。我县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首剂与第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接种途径为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通常的疫苗接种还有一些禁忌症,接种疫苗时,接种医生会询问您的健康状况,一定要如实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既往过敏史,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听从医嘱接种新冠疫苗。

  主持人:我们在接种新冠疫苗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张   妍: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防控要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卫生,避免用手抓挠接种部位,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以防诱发皮肤感染;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及时就医。

  主持人:根据《疫苗管理法》的相关要求,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那么,请问是如何实现全程溯源的呢?

  张   妍:疫苗上市后,从生产、运输、储运、使用等各个环节均应有准确、规范的记录,全程追溯记录的信息包括疫苗品种、疫苗生产企业、剂型、规格、批号、有效期和预防接种个案信息等。各地通过预防接种信息化手段,将上述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从而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电子追溯。

  主持人:通过张局长的介绍,相信广大网友已经充分了解了关于新冠疫苗和疫苗接种的相关内容。那么,张局长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县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如何?

  张   妍:目前,铁岭县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县共设有接种点位18个,包括县中心医院、市医院新区分院、凡河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台子新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14个乡镇防保站,共有接种台44个,日接种能力4000人以上。接种点有序设置候诊区、询问/登记/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室,配备现场保障医护人员和急救药械。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设在县中心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疑似严重异常反应能够得到有效救治。自2020年12月以来,县卫健局组织开展多次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培训,共培训医护人员700余人次,取得新冠疫苗预防接种资质人员600余人。截止5月16日,铁岭县已累计完成接种38680人、51429剂。

  主持人:张局长,如果我们市民朋友们想要接种新冠疫苗,要如何进行预约呢?

  张   妍:目前,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如果有关部门或单位摸底登记您有关接种的信息,请您积极配合。县电视台也公布了全县各新冠疫苗接种点预约咨询电话,如果您有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可以电话咨询预约。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根据新冠灭活疫苗保护效力测算,人群实际接种率需要达到总人口77.6%以上,才能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因此,希望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详细介绍。听了张局长的介绍,相信广大观众朋友对新冠疫苗接种一定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广大群众能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疫情防控,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收看我们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