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3-15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来源: 时间:2021-03-15 13:09:58

发 布 人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铁刚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第一责任,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铁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冯铁刚副局长与我们聊聊消费维权这一话题。您好,冯局长。

  冯铁刚:主持人好,全县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

  主持人:在现今的经济形势下,维护市场秩序显得尤为重要,能不能请您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具体职责?

  冯铁刚:我们主要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监督管理市场秩序等工作。

  同时还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以及标准质量和上市后风险管理。

  主持人:那能不能请您说说过去一年我们在保证消费安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冯铁刚:去年一整年我们在保障消费安全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在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开展食品生产环节专项整治,围绕重点品种,全年完成食品安全抽检345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275批次,合格率100%。二是严守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全年累计抽查企业60家,抽查产品70批次,合格率为80%。三是执法力度逐步加大,全县2020年共办结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件,罚没金额合计2.1万元。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我县积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工作,定期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78家,冷库80个,累计排查进口水产品、进口肉品181.4吨,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为我县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建立了以12315和12345为核心的快捷投诉举报渠道。2020年全年,县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听各种来电900余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585件,其中投诉举报420件,目前已办结420件,按时办结率100%,涉及争议金额1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万元。

  主持人:冯局长,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为了保障民生,在价格执法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能不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冯铁刚: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有可能发生的防控用品和重要生活物资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我局及时下发通知,加大对县域内疫情期间价格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药品、医疗器械零售单位进行价格约谈,督促相关经营者明码标价,主动公示销售涉及疫情防控的有关产品的相关信息。提醒告诫辖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诚信经营。

  主持人:时值一年一度“消费者权益日”,我们今年“3·15”活动主题是什么呢?它有着什么深刻的含义?请冯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冯铁刚:从1987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被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接受为正式成员开始,每年的3月15日,都要举办大宣传活动,介绍消费知识和有关法律知识,宣传消费者的权利,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今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其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依法履职,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二是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三是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来,推动形成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助推我县经济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主持人:那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我们为此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安排?

  冯铁刚:今年,我县准备开展四项具体工作:

  一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二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三是开展食品经营业户安全知识公益培训活动。四是开展食品卫生义务检测活动。

  按照疫情防控不搞大型聚集活动的要求,此次在3·15活动日当天我们将在新都市场露天广场开展宣传动员活动。通过铁岭县电视台、铁岭县人民政府网、以及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体同步进行宣传,在乡镇由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在露天的集贸市场组织开展活动,发放宣传单、宣讲维权法规,增强我县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主持人:相信通过这样宣传,一定能够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那么在生活中一旦发生消费权益争议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怎样的途径来进行维权呢?

  冯铁刚: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是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二是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三是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四是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维权和举报。

  主持人:相信经过今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消费者权益日各项活动的开展,一定能够增强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在维护营商环境中我县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充分发挥重要职能,与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共同努力,不断优化铁岭县营商环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铁岭县。好,这一期的政务访谈就到这里。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冯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