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2-04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来源: 时间:2020-12-04 13:08:07

发 布 人 :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常友仁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陈曦。2014年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确定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位国家宪法日,那今年呢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我县为此都做了哪些安排,将如何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呢,今天我们请来了铁岭县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常友仁主任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您好,常主任。

  常友仁:主持人好,全县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那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咱们国家设立这个宪法日,更深刻的意义是什么呢?

  常友仁:法者,治之端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设立这个宪法日,是更好的维护了宪法的权威,一来有助于实现依宪治国,发挥宪法作用,二来也能更好的普及宪法知识。每年的国家宪法日都将唤起并强化人们对于这一宏伟蓝图的认识,这无疑将会形成巨大的精神上的凝聚力,去促使宪法中的国家建设目标早日实现。因此,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将再次凝聚民众的宪法共识,真正使广大的民众成为宪法的“护城河”。

  主持人:今年是第三个国家宪法宣传周,每年的主题都会有不同,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呢?

  常友仁:今年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主持人:这次宪法宣传周确定的主题在您看来有什么重要意义?

  常友仁:在近日举行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最重要的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主持人:那配合这次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我县都开展了哪些宣传活动呢?

  常友仁:这次我县县委宣传部、人大办公室、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县“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在各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动员活动。一是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集体学习宪法,深刻领会此次宪法修改的精神实质,把握其核心要义。 二是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转发宪法宣传片,全县在线学习人数过万,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组织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五是大力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

  主持人:恩,通过这五项活动,我县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那我特别想知道的是您说的第三点,咱们是怎么组织青少年进行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常友仁:恩,都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特别注重抓住青少年成长时期这个最佳的教育机会,对中小学分别展开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莲花二中、新台子中学等学校通过宪法主题升旗仪式、国旗下宣誓等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凡河小学、横道雷锋小学、新台子八里小学等学校通过观看《我与宪法》宣传片、手绘报、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同学们懂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真正认识到宪法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意义,善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拒绝参与违法、违规活动。期间,各学校法治副校长也为同学们准备了生动的宪法宣传课。不仅如此,各学校还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成人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培育校园宪法文化。

  主持人:那各基层单位都开展哪些活动了的呢?

  常友仁: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宪法进基层活动,全县14个乡镇都积极组织了宪法进乡村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问题、张贴宣传标语、炕头学堂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精神,乡镇开展活动率达到100%。“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通过在宾馆、车站等人员来往频繁的公共活动场所、公共交通场所和公共服务窗口摆放宪法读本,供群众免费取阅,让公众随时受到宪法宣传教育。社区通过设立宣传台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并邀请剪纸、书法艺术家通过艺术形式迎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一幅幅具有法治元素的书法、剪纸艺术作品,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欣赏。

  主持人:恩,那今年全县通过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给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不仅增强了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更提高了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了宪法在推进法治铁岭县建设中的统领作用,不断提高全县人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行动自觉,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铁岭县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证。好,这一期的政务访谈就到这里。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常主任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