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访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0-15

铁岭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访谈

来源: 时间:2020-10-15 13:06:08

发 布 人 :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管运波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年初以来,在省、市政府和营商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我县的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那今天呢,我们请来了铁岭县营商环境建设局管运波副局长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我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你好,管局长。

  管运波:你好,主持人,全县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我县一直是严格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的,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吗?

  管运波:一直以来我们对两部《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非常重视,按照《条例》和国家、省、市的要求,我们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程序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应该废止和与《条例》内容相抵触的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按照铁岭市制定的“七个不允许”工作方案,深入落实入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

  主持人:我们在《条例》宣传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疫情期间这项工作有没有受到影响?我们都是如何应对的?

  管运波:我们在两部《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上做了大量工作,今年的《条例》宣传主题是“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知《条例》懂《规定》,营商建设要从我做起”。由于疫情原因,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我们没有搞大型宣传活动,而是通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张贴宣传海报、印制宣传册、在工业园区内制作大型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同时,将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纳入党校培训计划,组织各部门主要领导及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2次。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我县深入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十六条,专门召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项目中心等多个相关部门的协调会议,先后为尼尔科达、大牧人牧业、牧原饲料等多个项目出具边开工边办手续的会议纪要,让企业能够顺利的开工建设。

  主持人:我们项目管家制度目前落实的如何?

  管运波:目前我们将项目管家制度落实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全部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合计179家企业、76个项目,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是我县增加的两个类型,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主持人:那项目管家制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呢?

  管运波:我们针对重大项目采取“1+1+N”模式,即“1名县级帮扶领导+1名项目管家+N个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针对企业采取“1+1”的模式,即“1名县级帮扶领导+1名项目管家”。建立问题解决直通机制,要求项目管家每周至少到所包扶的企业一次,县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及时解决项目和企业遇到的问题。强化督查考评,各部门每季度最后一周向县营商局报送项目管家制度运行情况季度报告,每年12月5日前报送全年总结报告,年末进行综合考评。

  主持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不断的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的简政放权、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那这些工作从目前来看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管运波:我们积极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截至目前,依申请六类审批事项,进驻中心项目总数达513项,进驻率达到81%。建设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其中录入大项849项,业务项1365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我们通过归并整合、联动办理,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依托网上大厅、数据共享削减办事材料,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真正实现让“数据跑”替代“群众跑”。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4个工程建设综合审批窗口,这几个窗口具体是做什么服务的?

  管运波:是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关联度较高的审批手续进行融合办理,按照“立项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并联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你像我刚才说的那四个阶段均可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审批。目前,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总审批时限在68个工作日,低于70个工作日的标准;社会投资一般经营性房屋建筑类项目总审批时限在73个工作日,低于80个工作日的标准;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工程类项目总审批时限在89个工作日低于90个工作日的标准。不单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其他部门也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材料等方式压缩办事时限,比如,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当日办结。

  主持人:我们看到2019年我县按照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其中30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那么今年,我们预计还会增加多少?

  管运波:今年我们持续细化清单内容,优化办事流程。再梳理出2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总计达到了120项。

  主持人:那说了这么多政策上的优势哈,我们再来聊一聊服务,毕竟办理各项手续都跳不开窗口的服务,对吧?

  管运波:没错,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像《铁岭县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备案制》等,让管理者有章可循,驻厅工作人员自觉遵守,我们积极开展“微笑服务”,打造“雷锋式窗口”, 对县级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14个乡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安装了电子监控,督促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保证公共服务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还经常性的开展业务知识测试促进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对纪律观念淡薄、规矩意识弱化、履职不到位的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主持人:恩,听说今年我县作为铁岭市试点县区开展“雷锋代办”工作。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吗?

  管运波:恩,我县将“一网通办”工作与“雷锋代办”工作深度融合,打通农村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上半年,我们选取了凡河镇、腰堡镇、李千户镇、蔡牛镇4个乡镇作为试点,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代办制度,梳理了村级可代办事项,确定了村级代办员,建立了专门的代办台账。乡镇政府的政务服务事项,百姓可通过村级代办员到乡镇政府办理。下一步,按照“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实现政务服务网全县村级全覆盖,目前外网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开通后村级代办员足不出村就可以为群众在网上代办事项,真正做到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雷锋代办”工作已经在全县开展,据初步统计代办率达到60%以上,很受群众欢迎。

  主持人:恩,今年在省、市政府和营商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我县的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雷锋代办”、不动产登记窗口便民利企经验先后被《铁岭日报》刊载,县公共服务中心开展骑行服务直通车做法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全县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相信以此成绩为基准,继续扩大当前政策的执行力度,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办法,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定会再上新台阶。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嘉宾管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