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访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9-23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访谈

来源:铁岭县管理员 时间:2020-09-23 13:03:27

发 布 人 :统计局副局长付冬云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王宁宁。2020年,恰逢《全国人口普查条例》颁布十周年,我国也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当前普查准备工作正在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今天我们请到了统计局副局长付冬云,和我们聊一聊我们铁岭县人口普查工作的有关情况。您好,付局长。

  付冬云:主持人好,全县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来到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付局长跟我们谈一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什么重要的目的和意义?

  付冬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此次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县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对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铁岭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那么人口普查的具体对象、内容、时间有没有明确的要求?

  付冬云:首先,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主持人:这次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能不能具体介绍各个单位都有哪些工作职责呢?

  付冬云:好的,我简单介绍一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只有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都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才能共同做好这次普查工作。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具体分工如下:

  县政府成立铁岭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统计局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实施;县委宣传部负责普查的宣传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协调普查设备投资保障工作;县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局负责户口整顿,配合普查登记阶段相关工作;县财政局负责普查经费和政府采购的协调保障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现有的我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协助开展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协调城管、物业等部门配合普查登记阶段相关工作;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普查登记信息与卫生健康相关行政记录的比对等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做好相关政策协调和普查登记工作。

  凡河新区及各乡镇政府也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设立普查小组,认真组织好本地区的人口普查工作。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这项工作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对我们普查人员的要求是不是比较高,我们如何在人力资源上提供保障?

  付冬云: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招聘或者借调了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能熟练运用电子设备、善于沟通、熟悉当地情况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同时为稳定普查员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要及时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或补贴,保证借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

  主持人:我们前面讲了一些政策性的东西,那么现在普查工作具体进行到哪个阶段了,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付冬云:我县第七次人口普查现阶段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综合业务培训。铁岭县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于9月8日至9月11日分两期对各乡镇人口普查业务骨干及乡镇、社区、行政村普查指导员300余人进行了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培训效果很好,县里培训结束后,各乡镇普查员综合业务培训工作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二是大规模的宣传动员工作。县乡两级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口普查宣传工作,9月21日我县联合铁岭市和银州区在哥伦布广场开展了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在活动中我们采取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

  主持人:好的,我相信各家单位一定能够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完成此次普查任务。那么,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下一步将要做哪些工作呢?

  付冬云:接下来,在摸底工作前,我们的重点工作有以下四项:第一是继续做好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培训收尾工作,做到“两员”培训全覆盖、高标准;第二是建立健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范工作,主要是逐级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保密协议;第三是积极推进与公安局、卫健局、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利用上述部门的行政记录,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户籍、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基本信息保障;第四是县人普办与县委宣传部将联合部署全县普查宣传工作,通过多形式加大普查宣传力度,为10月11日开始的摸底工作以及11月1日的正式入户调查工作打下很好的群众基础,计划采取大型固定户外广告、LED电子显示屏、电视、报纸、宣传车、印发宣传品等传统方式和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开机广告等新型媒体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县人普办积极联合14个乡镇和凡河新区的村(社区)居委会进行人普宣传,目前,初步统计将挂横幅及张贴标语近1000余条,发放购物袋5000个,宣传单20000份,各乡镇(街道)和有关成员单位均有启用LED屏幕滚动宣传人普图文信息和相关视频,同时县人普办积极借助结对帮扶挂点村、机关联社区相关活动契机推进人口普查进社区、进乡村。

  主持人:好的,谢谢付局长,通过此次普查,铁岭县将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铁岭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编制全县“十四五”规划,提供了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为建设美丽铁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付冬云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