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1-17

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 时间:2020-11-17 12:00:30

发 布 人 :财政局副局长郭兴才

主 持 人 :

发布单位: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我是主持人陈曦。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我县金融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加强政策引导,紧密协调服务,充分发挥了金融输送血液和杠杆撬动功能,扶持县域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那今天呢,我们请来了财政局副局长郭兴才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我县金融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你好郭局长。

  郭兴才:主持人好,全县网友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务访谈,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都制定了哪些政策,做了哪些工作来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

  郭兴才:我们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出台多类融资产品,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收集县域内各家银行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惠企便民信贷优惠政策。并及时向群众进行宣传,使政策及时落到实处。协调金融机构提供线上金融服务。铁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手机还贷业务、农业银行铁岭县支行开通掌上银行、铁岭县邮储银行推出了微信、支付宝还贷款等业务,为企业还款提供了便利条件。建设银行推出了裕农贷款,有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及粮食直补的农民朋友直接可以在手机银行上进行贷款,额度一般都在2-3万元。同时,我们局组织金融机构通过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对有需求的企业进行顾问服务,使其生产经营得到有力保障。

  主持人:全球性金融危机使得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后危机时期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使得融资难成为影响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那我县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缓解这些问题呢?

  郭兴才:年内会同金融机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累计排查了608家企业,为企业提供金融对接服务114次,达成融资意向金额2,690万元。开展“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9次,产品推介服务3次。

  主持人:那目前我县的小微金融业发展状况如何?

  郭兴才:我县共有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担保机构2家,典当行3家,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发生贷款228笔,累计实现贷款担保额9,312万元,在保企业670余户。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小微金融业的补充作用。

  主持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更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这方面我们今年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郭兴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开展企业债务风险排查。我局密切关注重点企业和上市公司债务情况,加强高负债企业风险排查,严防其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券违约风险和其他债务风险。对辖区内相关企业进行了风险排查工作,暂未发现相关违规情况,我局也会对企业经营情况持续跟踪调查。

  二是开展防范风险宣传活动。我们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向村民发放统一印制的宣传单,并悬挂条幅。另一方面,我县打造“融媒体”金融风险宣传平台,搭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宣传部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

  三是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鼓励农信社开展风险处置模式创新,前8个月累计清收全口径不良贷款25,315万元。同时,我们积极拓展抵债资产处置渠道,通过开展抵债资产公开拍卖活动,共上拍42件资产,金额7,400万元,成功拍卖处置10件资产,金额1,050万元。

  四是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严格清理整顿P2P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等活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

  五是打击乱办金融及非法金融活动。我局不定期对县域内涉及到金融服务、投资理财的公司进行排查走访。我局联合公安、市场、工信、税务对16家相关企业开展了联合检查,对重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评估,形成调研报告,并严格对其监管。

  主持人:恩,今年在省、市政府和财政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我县的金融工作在货币政策紧缩的大经济环境中,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融资渠道不断拓宽,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更好地服务了铁岭县县域经济发展。

  社会热点聚焦,权威政策解读,感谢郭局长的到来,也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