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tlxcnzrmzf/2023-00422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蔡牛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2-09
标  题: 蔡牛镇召开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会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09

蔡牛镇召开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会议

  2023年2月9日上午,蔡牛镇镇长柳子琦主持召开了蔡牛镇关于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会议,蔡牛镇党委书记张宏同志、党委副书记刘鑫同志出席。

  会议强调,要明确任务,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春季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并且极易引起火灾。我镇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玉米皮、树叶、荒草等剩余物质,要加快形成倒逼机制,加大土地深翻、深松面积,以及秸秆的回收数量,加快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进程。

  会议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蔡牛镇政府对本辖区行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镇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建立镇、村、组三级秸秆禁烧责任制,完善以镇为单位,村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巡查及时到位,实现秸秆禁烧工作的常态化。

  会议强调,要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镇政府年末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出现火警、被卫星遥感检测出火点、被县级(含县级)以上单位发现火点的村实行一票否决权,不能评为先进集体,领导不能评为先进个人。在镇防火巡查中发生发现秸秆焚烧火点的,每发现一处火点,在千分制考核中将相应扣减5分,直到该项分值扣完为止。在环保部公布的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火点信息中,发生发现秸秆焚烧火点的和市级及以上部门发现一处火点,处罚村干部工资2000元;县级部门发现一处火点,处罚村村干部工资1000元。因连片焚烧秸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从重查处。以涉嫌恶意纵火为由,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侦办的,应以侦办结果为准进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