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02-16
标  题: 铁岭县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20

铁岭县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3-02-20 18:21:21

发 布 人 :县统计局孙旭明主任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公室王宁宁

发布单位:铁岭县统计局

相关文章: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铁岭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铁岭县统计局孙旭明主任发布介绍铁岭县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下面请孙主任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孙旭明:大家好,2022年县委县政府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次前移。

  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30.6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2.8亿元,同比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6.7亿元,同比下降0.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1.0亿元,同比增长2.5%。三次产业比为25.1:35.8∶39.1。

  一、农业

  2022年全县农业生产总体实现平稳发展,农业增加值实现32.8亿元,同比增长2.6%。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8.4万吨,同比增长2.9%。粮食产量11.5亿斤,同比下降7.9%。生猪出栏量102.1万头,同比增长9.9%;牛出栏量6.3万头,同比增长1.0%;羊出栏量8.9万只,同比增长3.0%;禽出栏量1230.1万只,同比增长22.1%。水产品产量0.55万吨,同比增长5.0%。

  二、规模以上工业

  2022年全县10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

  三、固定资产投资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6%。按项目类型划分:建设项目投资同比下降7.2%;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3.5%。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4.8%。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0%;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6.6%。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22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5亿元,同比下降7.0%。全县共有限额以上单位23家,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22家,限额以上大个体1家。限额以上单位完成消费品零售额3.2亿元,同比下降24.2%。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然口径)完成5.7亿元,同比下降15.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6亿元,同比下降15.1%。

  主持人:2022年我县GDP同比增长1.5%,请孙主任介绍一下各个产业对我县GDP拉动情况?

  孙旭明:从刚才发布的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看,各个产业发展有增有减:

  第一产业平稳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2.6%,拉动全县GDP 0.7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企稳回升。增加值同比下降0.7%,拉低全县GDP 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拉动GDP 0.1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4%,拉低GDP 0.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拉动力不强。增加值同比增长2.5%,拉动全县GDP 1.0个百分点。其中拉动力较大的行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拉动GDP 1.7个百分点;影响较大的行业,零售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7%,拉低GDP 0.7个百分点。

  主持人:在全县2022年经济运行发展平稳的基础上,针对我县2023年经济发展,我们需要重点加强哪些方面工作呢?

  孙旭明:在2022年经济运行发展平稳的基础上,2023年我们县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农业方面。关注设施农业发展建设,尤其是蔬菜种植业;加强对畜禽养殖大户的关注,积极推进生猪、牛、羊养殖户规模,保持稳定的饲养量和出栏量。

  2.工业方面。努力实现“个转企,小升规”,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注入新鲜血液;高度关注龙头企业,促进其产能升级,保其平稳运行。

  3.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关注项目投资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4.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多方发力、培育限上零售业企业;加强扶持限上限下样本户的经营。

  主持人:感谢孙主任的全面介绍,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铁岭县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