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标  题: 铁岭县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10-27

铁岭县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总结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也是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是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金管理使用,确保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发挥实效惠企利民。

  一、直达资金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省厅落实直达政策后,我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县级层面召开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直达资金落实有关工作,明确相关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运转有序。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贯彻力。县政府要求各部门要增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厅关于直达资金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中央和省的政策指向,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专班运行,提升运转效率。根据省厅要求,我局及时成立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准把握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定期、不定期进行研究和会商相关情况,提高局内部运转效率。

  (三)强化部门沟通,提升协调一致性。我局直达资金工作小组在内部协作前提下,强化与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等业务部门沟通对接,主动听取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的意见,共同研究相关问题,落实落细直达资金政策工作。

  二、直达资金管理情况

  (一)精密组织预算执行。按照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直达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根据分配下达的转移支付预算,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组织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

  (二)建立资金台账对账机制。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等文件要求,将项目信息及时录入直达资金系统,并做好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台账、直达资金支出台账、直达资金项目台账等台账。建立财政局内部业务科室之间、财政局与相关部门之间对账机制,定期对账,确保资金拨付准确,账账、账表相符。

  (三)规范执行支付程序。严格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有关规定,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资金按照项目主管部门分配情况,依据具体项目实施单位申请和建设进度拨付,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四)强化直达资金监控。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下一步,我县将总结好资金直达基层落实工作的经验,做好资金落实工作,加强资金监督和重点监控,实时跟踪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确保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精准到位,及时支付至受益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