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镇西堡镇培养“法律明白人”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15

镇西堡镇培养“法律明白人”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作用,根据县司法局要求,加快推进法律普及和法律服务进村进社区,积极引导和鼓励法律服务队伍面向农村开展法律帮扶,提供法律服务,打造富有特色的法律服务新农村的模式,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强农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镇西营造良好的农村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城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实为目标,确保到 2023年,全镇各行政村至少培养 5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实现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三、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培养目标和主要职责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具备较强的法治意识,具有较好的法治素养;

  3.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

  4.具有一定文化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和接受教育能力;

  5.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能引领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培养目标

  每个行政村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法律明白人”能够做到心中有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自觉做到崇尚法律,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掌握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參与社会治理并带动周边群众认真学法,依法维权。

  (三)主要职责

  1.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2.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3.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惠民富民政策;

  4.参与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法律需求,引导群众用好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带动周边群众提高法律意识;

  6.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7.适合当地“法律明白人”承担的其他职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镇政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司法所为该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二)加大宣传力度。培训工作中积极把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以繁荣农村法治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体,积极总结、推广各地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工作进展和特色亮点,大力宣传尽职尽责农村“法律明白人”的先进事迹,形成家家户户积极参与、广大村民争当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日常督查指导。司法所将切实督促指导村、社区做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各村、社区积极配合,组织相关培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对培训工作过程出现的不足以及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由司法所总结培训工作经验、亮点,进行推广,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