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镇西堡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08

镇西堡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镇西堡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镇西堡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办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

  (三)进一步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2年我镇严格执行“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计划进行普法宣传。

  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标语、横幅、宣讲活动、散发传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2022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由于疫情原因线上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线下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

  (四)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按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依法依规依政策,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超市、工厂企业等场所例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进一步发挥法治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三、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制宣传方式单一;组织全员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镇、村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镇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镇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