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镇西堡镇“十一”国庆节期间安全风险提示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9-29

镇西堡镇“十一”国庆节期间安全风险提示

  国庆节将至,做好这一时期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营造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镇安委会对安全风险进行了专题研判,请各村、各企业、镇安委会各成员部门、有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关注以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加强防范。

  一、安全风险提示

  1.生产安全风险。受疫情影响,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极易出现抢订单突击生产、赶工期超负荷作业。设备安全风险增大、安全管理意识下降、员工安全能力不足、企业员工心理波动大。

  提示各村、有关部门和企业:越是节日,越要重视安全生产。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机加、橡胶、建材、木制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要组织企业自查,做好风险管控工作,要规范现场作业,重视安全防护,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机械设备,避免因抢工期、抢进度,不遵守安全规定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提示假期坚守岗位的企业员工:坚守岗位,也要坚守安全。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遵章操作,不要因节假日,放松了安全防护,放飞了安全意识,要为自己及家庭尽好安全责任。

  严格执行公司、厂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秋季大风天气较多,检维修作业要严把审批关、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作业监护,严防高空坠物伤人,大风天气严禁一切室外作业,督促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检维修方案进行作业,特殊作业必须提级管理。

  2.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十一”假期游玩、探亲等短途出行将增多,城市周边游、短途自驾游等集中出行增多,小型客车交通安全风险增加,省道及部分农村道路交通压力将大幅增加。道路车流量较大、车辆易拥堵,要做好车辆疏导工作。物流运输高位运行,需加大货运车辆管控力度,严禁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闯红灯抢黄灯等,严禁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等。

  提示各村、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化解交通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提升道路安全基础建设和通行保障能力,压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3.农忙期间安全风险。秋收期间,各类农机使用频繁,客货运需求增大,尤其是很多人图一时之便,搭载农用车出行,安全隐患突出,交通事故易发多发。

  (1)严禁无牌无证行驶农机。不少农民为减轻劳动压力而采用各种能够提高效率的农机,如拖拉机、三轮车等农用机。无证驾驶这类车,对很多操作不熟悉,隐藏极大安全隐患,易造成交通事故。

  (2)严禁农用车非法载人。农用车、三轮车、货车等车厢载人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乘车人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后果极其严重,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3)严禁骑乘摩托车未佩戴头盔。由于农耕日益繁忙,不少农民为节约时间,争分夺秒地在田间作业,切勿在农耕作业时疲劳驾驶。

  (4)严禁车况不良。农用车常年穿梭于田间地头,运输货物时经常超载行驶,车辆磨损大,车况不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有些车辆机械老化,缺乏保养,极易发生机械故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要定期对农用车进行保养检测。

  4.建筑施工安全风险。

  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大交叉作业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施工升降机、塔吊等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及时恢复临时拆除的栏杆、盖板等安全设施,严把危大工程施工和动火作业审核关,做好作业监护,严厉打击施工现场“三违”行为,严防各类事故风险。

  5.消防安全风险。家用电气设备、天然气、液化燃气瓶等未关闭或未关严易引发家庭火灾。受疫情影响,节日期间居民百姓多以居家休息为主,用火用电量大,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风险,消防安全风险高,要做好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6.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假期人员密集,需高度关注集市、饭店等消防安全风险。

  二、应对建议措施

  节日期间,各村、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分析研判“十一”假期行业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风险防控;要及时发布节日安全风险预警信息,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落实行业部门、属地和企业的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做好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机加、橡胶、建材、木制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管控。要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保持通讯联络,如发生突发情况,要坚决果断处置并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准确逐级报告。

  镇西堡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