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铁岭县镇西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30
标  题: 镇西堡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30

镇西堡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招商项目进展飞速

  2022年,我镇聚焦发展飞地经济、盘活闲置资产和挖掘利用资源招商,强化招商项目“雷锋式”服务,截至6月,新签约项目7个,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并投产1个,新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3个。新签约项目为韫达煤矿年产30万吨煤炭项目(项目总投资1.8亿);铁研橡塑年产8000万件橡胶零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精创机械年产400万件汽车零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北方辽河年产800万件橡胶零部件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宇邦年产2000万件橡塑制品项目(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东科动力机械年产5万套汽车铝合金缸盖项目(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铁岭县宇奇农机合作社年收储烘干5万吨粮食初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

  新开工项目中,飞地新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中惟重型钢构及新型装配式环保建材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东科动力机械年产5万套汽车铝合金缸盖项目(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从签约到建设投产仅耗用2个月时间)、湖北艾珀耐特玻璃钢防腐瓦项目(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域内新建项目1个,为铁岭县宇奇农机合作社年收储烘干5万吨粮食初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续建项目中,飞地续建项目1个,为众诚农牧年产30万吨饲料项目(位于铁岭县腰堡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1亿元)。域内续建项目2个,中垣华智年处理100万吨粉煤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铁岭怡美节能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二)亮点农业活力增强

  持续实施“一带、两园、六基地”战略,定位打造“城郊菜篮子”,推进“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产业建设。重点发展养马堡设施棚菜基地(含小菜及食用菌),如:扶持辽宁富博农业有限公司苏子叶农事项目,给予扶持资金8万元;巩固木厂采摘园、果蔬基地,引进食用菌、蓝莓、大樱桃、草莓、旱黄瓜等新品种;助销晓兴蒜苗和芦堡芹菜基地,疫情形势严峻时期,与哥伦布超市、爱家超市、牧原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市县政府食堂等联系,解决了部分滞销问题,同时,开展“同心抗疫 直播助农”活动,吸引了3000名粉丝观看,获赞10万多,加大农产品营销推介力度。结合“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具有镇西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抓好农副产品的区域品牌包装与网络直播销售,通过网红经济、流量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三)发展红色旅游项目。一是盘活红色资源。目前,任辅臣纪念馆主体建筑后方有闲置房两排,每排410平方米,二期建设,准备打造四个特色“红色元素”即红色展馆、红色讲堂、红色影院、红色食堂。二是打造新型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教育培训中心+现场教学点+红色民宿模式,基地贯彻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群众路线教育理念,创新以红色教育培训→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为主题,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红色教育游,绿色生态游,金色采摘游 “三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四)疫情防控毫不放松

  坚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一是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借助公安大数据推送以及网格员逐户摸排,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中高风险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境外返乡人员及春节期间拟返乡人员等调查摸底台账。二是成立由镇卫生办、执法大队、派出所、工商所、卫生院等部门组成的重点经营场所督导队,定期组织经营业主做核酸检测,不定期对镇域内经营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对落实不力的进行停业整顿。三是把好车辆出入关口,严控外地车辆入企及企业自有运输车辆,共排查企业自有运输车有57辆,形成闭环管理。四是积极推进第三针加强针接种工作。五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摸清人员底数,域内排查人口10930人,电厂保生产职工500人左右,镇域内企业39家682人,飞地企业7家123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代人展码,对本网格内所有需要代人展码的人群由其亲属完成展码登录,无监护人的人群由网格员代为展码,完成代人展码1940人。通过研判,增设至29个采样点,并按照相关要求,对场地区域进行合理划分,设置等候区、缓冲区、采集区、临时隔离区,检测线路全程单线闭环不交叉,并张贴“一米线”。圆满完成全员核酸2次,镇政府所在地村全员核酸1次。

  (五)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一是开展“冬季百日集中攻坚战”、“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燃气、加油站等企业,集贸市场、学校、校车、养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施工工地等行业领域进行排查整治。共检查企业43家,个体工商户71家,发现消防隐患21处,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检查覆盖全镇范围内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企业自查与严格执法检查相结合,截至目前,共抽查企业19家,聘请专家抽查企业3家,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3份,正在整改中。

  (六)人居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实施村屯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建设。创新开展“垃圾革命”,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垃圾处理分类减量,建设垃圾银行16处,引导村民分类垃圾、减量处理。集中对全镇范围内越冬垃圾进行清理,累计出动转运车次1500余次,雇工2000多人次,清理越冬垃圾8000吨。加强硬件设施配备,修建垃圾池36个,购置垃圾箱1000个。建立常态化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包街、包户,做到日常动态监管垃圾、日产日清。河道清淤整形及河道垃圾清理,共清理河道4500米。完善绿化美化新布局,围绕沈环线、养黄线、镇柏线等重点区域,绿化河夹心村(包括任辅臣纪念馆)、养马堡村、三台子村、镇西堡村、西营盘村、黄古洞村,栽植王族海棠、榆叶梅、京梅、绸李等22600株,道路绿化30亩。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列为各村重点考核内容,坚持日常督查、暗访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实行“一巡查二整改三评比”机制,做到月考核、季评比、年考评。

  二、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1.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组织12人专业招商队伍,每周不少于5次外出招商,继续对沈阳周边地区、长春、哈尔滨、环渤海湾、珠三角、长三角等工业城市和经济区进行拉网式招商。推进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多方汇集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围绕县主导产业精准推动招商工作。实行资源招商,充分利用电厂粉煤灰、蒸汽、炉渣、石膏等资源优势,深化资源利用,延长产业加工链条。对园区内、域内闲置土地和厂房进行对外宣传推介,深入推进盘活资产和飞地招商。对已引进的在建项目加强服务,跟踪推进,帮助完善各种手续,并随时协调解决在建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使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2.维持安全生产稳定。完善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和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六个清单”,每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部门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清单化管理。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形势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安全生产专家走进企业,开展是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3.持续落实民生实事。

  在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完成全年10件民生实事。计划进行道路建设,西西线乡级公路大中修7公里、孤黄线大修1.1公里;修建晓兴屯5.6公里、西营盘2公里“一事一议”道路。计划进行桥涵建设,在西营盘村内修建桥涵一处、东营盘村东腰线修建桥涵一座并清淤。在河夹心村、三台子村分别修建桥涵1处,并铺设辽河流域逃避路,河夹心村13.5公里,三台子2.5公里。建设晓兴屯村广场。完善心田堡村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