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腰堡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2年腰堡镇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30

2022年腰堡镇工作总结

  按照要求,现将腰堡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截至目前,腰堡镇一般预算4537万元,全口径 5312万元,固定资产投入完成4.1亿元,向上争取项目类资金2380万元。

  (一)招商引资工作

  2022年,新签约项目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一是螺旋直缝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二期项目(2亿元),二是波恩集团饲料项目(2亿元)。三是辽宁铭兴农产品加工项目(1.6亿元)。四是尼尔科达二期项目,投资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亿元。今年,我镇规模企业增加至17户,工业产值实现31.2亿元,增加值实现2.3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5.3亿元,增加值实现2.28亿元。成功举办铁岭市“春风行动”招聘会,为32家企业输送劳动力158人。

  (二)农业农村工作

  近年来,各行政村通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实践,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东小河村红豆杉、小康屯村西蓝花糯玉米、汤牛堡子村绿色富硒水稻、范家屯村鳌虾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初具规模,经济效益十分可观。2022年产业强镇项目创建成功,产业强镇项目现已进展60%以上。

  (三)旅游产业工作

  我镇深入挖掘自身资源,整合全镇具备旅游资源的村成立“旅游产业联合党委”,实现基层组织共建、文化活动共办、优势资源共享。依托范家屯村的水库资源,打造水上游乐中心和森林公园;围绕腰堡村红楼文化、友谊村少数民族元素,打造特色民宿项目;特别是汤牛村知青小镇项目,结合村内知青文化元素,打造整村旅游规划,知青菜园、麦田迷宫、五彩旱稻、葫芦长廊、辣椒基地等项目已打造完毕,农作物长势良好,供销社正在进行改造升级。

  (四)民生事业工作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积极推动“五指分类法”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垃圾兑换银行”作用,累积收集兑换2.2吨有害垃圾,极大的改善了村屯的污染情况。建立“收集+清运+处置”一条龙的处理体系,在全镇各村设置垃圾分类箱315组,建设垃圾池44个,招标一家专业清运公司进行垃圾清运,设置保洁员48名,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在村屯环境建设方面,投资1270万元,对68公里道路进行维修维护;新建道路13.5公里;新建桥梁1座;绿化树木5.5万余株,实现村容村貌全面提档升级。投入46万对村内主要路面进行道路养护。完成一事一议水泥路基改造10公里,投入48万元;完成一事一议沥青路面改造3.5公里,投入47万元。

  (五)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组织工作。进一步深化“村企互联”成果。依托辖区企业多优势,推动16个村级党组织村企结对全覆盖,建立完善镇企、村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长效机制。积极发挥第一书记联盟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成立腰堡镇“旅游产业联合党委”,整合汤牛堡子村、范家屯村、友谊村、沙坨子村、成立“旅游产业联合党委”,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特色旅游产业项目为载体,以党建为引领,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建立“1+2+3+N”党建模式,打造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二是宣传工作。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年中心组累计学习12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90余次,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余次。

  三是纪检工作。全年累计完成线索处置15件,立案审查5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批评教育13人,谈话提醒6人,其中完成县纪委交办“微腐败”案件2件,结案率100%,满意率100%。全面推行“阳光三务”,发放宣传手册5千余册。

  四是政法工作。今年以来,全镇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次,矛盾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防止矛盾纠纷激化率和防止民转刑案件率100%。

  五是统战工作。定期深入我镇8个宗教场所做好监督管理,把各种宗教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之中。积极向市委统战部争取资金为友谊村修建9盏太阳能路灯,为友谊村村民出行提供了便捷。

  六是武装工作。开展春秋季征兵宣传两次,上站体检25人,政审体检双合格4名人,走兵3人,完成2022年应届征兵任务。全镇适龄青年97人全部完成兵役登记。组织30人参加县级民兵训练,圆满完成训练要求。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尽合理、发展质量不高,主导产业、新兴经济仍处于成长期和孕育期;二是农民增收基础不牢,壮大村集体经济手段比较单一,主要为土地发包、征地补偿、入股分红等方式,局限性很大,缺少富民强村支柱性产业;三是财力还不够雄厚,建设资金严重短缺,例如民生事业、村屯美化、小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较慢。

  三、2023年工作计划

  1.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继续按照铁岭县“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要求,以“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辽吉黑”为重要招商区域,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驻铁岭县;完成2个亿元项目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努力实现明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

  3.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作。继续推进范家屯水库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生态旅游为主题,范家屯水库及周边天然资源为载体的多功能旅游综合体。持续开发世雅民宿风情园项目,积极寻找投资方,扩大规模,利用朝鲜族文化加大村屯旅游影响力。加快建设汤牛村知青公园项目,推进供销社改造升级工作,同时与公司研讨景点运营与培训工作。

  4.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建主业”理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村企互联”平台,进一步打造旅游产业联合党委,着力在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