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横道河子镇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04

关于横道河子镇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 月11 日在横道河子镇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横道河子镇财政所长  朱晓明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镇党代会和人代会精神,继续加大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步伐,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持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保证刚性支出,压缩公务支出,提高财政公共服务水平。以创新机制为重点,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全镇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861万元,同去年相比增加89万元,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841万元,非税收入安排20万元。其中:增值税计划369万元;企业所得税计划697万元;个人所得税计划20万元;房产税计划150万元;资源税计划80万元;印花税计划20万元;契税计划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计划500万元;罚没收入计划10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22年财政刚性增支因素较多,新增财力难以满足新增支出的需求,因此,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总体要求,坚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收支平衡”的原则,2022年全镇财政支出安排1127万元,主要项目安排是:政府公共服务支出779万元;教育支出40万元;小城镇建设50万元;卫生事务支出38万元;林业事务支出50万元;水利事务支出2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0万元;商贸支出40万元;雷锋馆支出80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2年全镇可支配收入为25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18万元,村干部工资及管理费122万元,转移支付补助14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0万元。

  2022年全镇总支出为25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1万元、上解支出430万元、一事一议等扣款304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2年财政工作的重点和措施

  2022年,按照镇党委的总体思路部署和要求,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突出重点,提升效能,努力再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在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谋求新举措。

  按照“抓经济就抓产业,抓产业就要抓项目”的思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工业兴镇、产业富民”。财政资金为产业发展做保障,加大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支持,扶持沙棘果基地发展,以财政资金保障产业,以产业促经济发展。

  (二)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方面资金投入。

  继续加大对学校、卫生院的财政投入;改善镇村环境为旅游事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加大对蒲河源头治理措施,保证蒲河河堤坚固、美化;加大对村委会建设投入力度;加大对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加快村级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扎实推进“雷锋文化小镇”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硬件投入;改善村屯环境建设和文化广场建设;促进新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三)加大财政监管工作力度,完善财政监管基础工作。

  全力保证各项惠农资金足额到位,同时加大对“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财政项目性资金和粮食直补等财政补助性资金监管工作。努力做好“一卡通”工作,做好窗口服务,做好便民中心服务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我们一定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扎实工作,为确保全镇各项事业健康稳步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