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横道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2-15

横道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推进依法行政,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普法宣传。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各类重点节假日为契机,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普法工作。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儿童节、12.4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民法典、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法规为重点,以进机关、进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场所开展联合普法宣传6次。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加大全镇机关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全面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持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普法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村委会每月学法,利用乡村讲堂开展普法专项课,以点带面促进群众学法,营造良好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三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调解员、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大联动、大调解、建立起窗口联动,信息互通,切实有效的调解体系,确保矛调中心运行高效顺畅,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78件,125人次;调处矛盾纠纷83起,为筑牢平安建设打下了扎实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