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加强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3-02

关于加强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内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横道河子镇《关于加强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下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附:横道河子镇护林防火指挥部扑救森林火灾预备方案

  横道河子镇人民政府

  二0二二年三月一日

关于加强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效地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促进林业生产和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关规定和省、市、县护林防火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做如下安排意见。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

  镇政府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负责全镇防火工作,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武装部负责人、派出所长、林业站长任副总指挥,各相关部门成员均为护林防火指挥部人员,指导和落实全镇的护林防火工作,要求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护林防火组织,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村要设专职护林员2名,具体负责护林防火工作,组织20名至30名得力人员成立巡逻队、扑火队,同时各村要建立好十户联防组织,确定专人牵头负责,建立档案,做到家火、山火一起防。火情就是命令,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杜绝火灾的发生。

  二、加大宣传力度、搞好薄弱环节的管理

  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宣传条幅、大字块、有线电视、防火宣传车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形式,广泛地宣传当前春季护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各学校每周上街开展一次护林防火宣传活动,增强全镇人民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要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克服麻痹思想,要对进山人员,特别是弱智人员加强管理,严禁带火种进山,要与监护人签定责任书,明确监护责任,主要进山路口、山口、重点地段设专人执勤,村内及各自然屯内设专人流动执勤,不留死角,做到家火、山火一起防,避免造成由家火而引起的山火发生。挂防火警报旗,对林区内住户,果园的承包者,签订责任书。各村、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宿,村部二十四小时不准空岗,发现火情及时上报,确保春季防火期和防火戒严期内不发生火情。

  三、措施可行、防火制度严厉

  镇长负责全镇防火工作,由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包一个村,配备两名机关干部,村双委班子成员包重点地段,组长或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员包具体地段,另外每个村安排一名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护林员,负责巡逻重点为村内、野外、山林里,一旦发生火情,立即报告,如此一来,由上至下,形成防火体系,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肩负着责任。春季防火戒严期内包村干部要住村,镇内有事,经请示批准后回来,村领导必保在村一人,出村必须向镇领导请假,并做好记录,保持通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