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大甸子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3

大甸子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按照要求,现将大甸子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工作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70%(任务数为883万元)。共争取各类资金640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80%(年初任务为800万元)。

  2.招商引资工作。2022年累计走访企业170家、接待客商35人,重点洽谈和跟进项目6个,引进投资项目4个,均为飞地项目,包括辽宁鑫峰装饰材料项目、辽宁三峰木业(二期)项目、辽宁三峰木业(5G+智能智造工厂升级改造)项目、辽宁华电全厂干输灰、干输渣改造项目。在谈项目共6个,分别为众合节能环保项目、深圳安美益超有机生猪产业链项目、沈阳储运集团项目、北京健堂医疗项目和沈阳元浩汽车零部件项目、辽宁沐桐医疗器械项目。

  3.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2022年16个行政村共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20万元。“一村一品”模式逐渐成型,二道沟、平安堡发展刺嫩芽3000亩;椴木冲、南康庄、新坟发展榛子达25000亩;房身央、老边台发展中草药4000亩;湾岭子、南康庄发展寒富苹果5000亩,形成特色产业示范带,夯实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二)农业农村工作

  一是完成大豆种植1505亩、保护性耕种38000亩。二是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收集农药瓶及废旧电池合计2100斤,转运至腰堡中转站。三是在大甸子村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目前二标段已完成,其余部分预计年底完工。四是实施当铺屯美化亮化工程,栽植美人蕉、金娃娃、福禄考等鲜花8万株,美化广场2000平方米、绿化河道边坡2公里,村庄内空地实现绿覆盖。五是88户单户城镇化复垦整改已完成。六是对全镇房屋隐患排查,排查出危房险房27户,正在整改中。

  (三)护林防火工作

  将防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每天出动宣传车辆4台,悬挂宣传条幅160幅。召开护林防火工作部署推进会议12次,健全完善镇村两级防火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对重点地段进行全天不定时巡逻,全面禁止秸秆燃烧,从根本上杜绝火灾隐患。

  (四)安全生产工作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资,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与安委会成员部门、各村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与重点企业签订了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使每位干部、村负责人清楚自己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结合各行业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镇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10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制作30张宣传条幅。排查生产经营单位48家,发现安全隐患19处,已全部落实整改。以集贸市场、医院、学校、幼儿园、浴池、宾馆、饭店、养殖场等场所为重点,定期检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对不符合要求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其立即整改,确保镇内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城乡居保追缴工作

  加大城乡居保追缴工作力度。负责新农保的领导立即对工作进行分工,调取前期工作的材料、重新核实数据;查阅需要追缴人员的信息,多次与各村里负责人进行沟通,确保对需要追缴人员的信息分类汇总的准确;同时也将需要追缴人员困难信息做好记录,并跟有关部门进行上报。

  (六)疫情防控工作

  全镇实行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排查境内外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返乡人员1733人。全镇共接种第三针疫苗11246人,第三针接种率完成98.1%。截至目前共完成32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采集样本315295份。积极开展对企服务,捐赠了酒精、84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同时组织对企业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七)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根据全镇农户进行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大排查,共排查1240户,新纳入扶贫监测4户9人,其中3户进行D级危房改造,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中,1户3人进行低保兜底。二是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多渠道宣传推介羊汤老街美食游、当铺屯乡村游、太平寨生态游、湾岭子采摘游等精品旅游项目,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周、“同心抗疫,直播助农”电商直播带货等活动,打造大甸子镇特色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铺设马耳山黑色柏油路面2.7公里;修建湾岭子小宝山过水桥1座;维修龙汀、向阳水库阀门,清理河道6000延长米。四是防汛抢险救灾,针对当铺屯村,大甸子村,湾岭子村,抚安堡村等地瓦村落进行防汛抢险救灾,40余人参与抢险救灾,出动车辆10余量,抢救12户群众物资,转移人口107人。五是推进不良贷款清缴工作。清收不良贷款183万,完成清欠任务的34%(任务数545万)。

  二、下步工作安排

  1.招商引资工作。拓宽招商渠道,促进意向性项目签约落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谈项目共6个,分别为众合节能环保项目、深圳安美益超有机生猪产业链项目、沈阳储运集团项目、北京健堂医疗项目和沈阳元浩汽车零部件项目、辽宁沐桐医疗器械项目。有望签约项目2个,众合节能环保项目有望在第四季度签约,该项目由众合(辽宁)节能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对接中利新材料,拟对接金额为6500万元。辽宁沐桐医疗器械项目,该项目由辽宁沐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注册资金1500万,预计销售额5000万。

  2.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排查力度,对返乡人员进行再排查。市域以外来(返)人员的主动排查,返回人员提前24小时向村报备,并形成台账。落实好管控措施,对低风险区外溢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开展“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入境人员,开展“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企业联络员下沉到企业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要求企业对排查出重点人员按要求进行疫情防控。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等常态化工作,筑牢病毒“防火墙”。

  3.农业农村工作。推进设施农业建设,积极争取复平线撤岭修路;对镇域范围内柴河进行封育;拟建设二道沟、北三道、椴木冲高标准农田15000亩基础上,在大宝山、抚安堡、新坟、太平寨扩大10000亩;美化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清理垃圾全年共计花费13.5万元;厕所共1134户,5户因自然灾害灭失,273户问题厕所正在整治中;依托土地确权、旅游项目拉动等措施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办法。

  4.护林防火。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防范意识。各村在显眼位置悬挂防火宣传条幅,张贴封山禁火宣传广告,成立护林防火宣传队,利用喇叭反复播放护林防火相关条例,走村入户宣传承诺书的内容,并在村民大门贴上护林防火明白卡。护林员深入重点林区和地段不间断巡逻。强化职责,传导压力、狠抓落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严格完善护林防火安全责任体系,签订责任状,全方位落实包保责任制,确保万无一失。加强预警监测,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加强预警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大甸子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