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管理员 成文日期:
标  题: 大甸子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21

大甸子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大甸子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法治大甸子镇再上新台阶。现将大甸子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新担当。一是“营造氛围”全面学。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关键少数”集中述。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重点任务,推动责任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部门、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向党委、人大双报告。三是“责任落实”全盘督。开展全镇首次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专项督察,通过清单反馈督办、挂钩联系督促、定期返评巩固等举措,有力保障法治政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有新举措。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政府部门证明事项、无依据中介服务项目。三是防范政府决策法治风险。修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打造决策、文件、合同、议题等“全生命周期”合法性审查模式。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全周期闭环管理纳入合法性审查与行政裁决“最佳实践”培育试点。迭代升级打造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应用,向全镇复制推广。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质效水平提升有新成效。一是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体制机制,全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后续制度完善,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加快建立。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三是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有新作为。一是推进镇街法治化改革。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解民忧”、行政诉讼案件“双下降”“裁执分离”清零等专项行动。二是突出依法治理与法治宣传融合发展。启动普法规划,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普法。三是推动法律服务体系优化和法律服务人才培育蓬勃共进。持续优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健全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机制,率先推出人民调解协议“赋强公证”模式。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大甸子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行政争议依然多发高发,行政执法和监管还不够规范,依法行政的机制仍不完善,法治力量不足,与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还不相适应,有辨识度的法治建设成果不多等,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大甸子镇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统筹推动法治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落地生根,在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法治督察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聚焦聚力。

  大甸子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