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大甸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大甸子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6-23

大甸子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全镇河道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河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河道管理长效机制,根据《辽宁省河长湖长制条例》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统一管理标准、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在全镇全面推行“河长制”。辖区各水环境功能区达到标准要求,河道两侧无入河的企业排污口和生活排污口,辖区河道内无阻水障碍物,河面基本无漂浮物,河岸无生活及建筑垃圾,无直排入河道厕所架设,无生活污水及垃圾排入河道,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工作重点

  1.整治垃圾倾倒。各级河长要告知村民严禁在河道管理及保护范围内倾倒各类垃圾,要加大河道垃圾整治宣传力度,设立宣传警示标志,引导群众摒弃乱倒垃圾的陋习;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对河道内新倾倒的垃圾,违法主体明确的,报镇水利站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违法主体不明确的,由各村负责及时清理。

  2.垃圾处理。加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劝导老百姓对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利用燃烧、沉淀等方法进行垃圾处理,减少垃圾排放量;对于剩余不能处理的垃圾运到垃圾定点位置堆放,进行集中处理,坚决杜绝垃圾向河道排放。

  3.加大宣传力度。入户签订保护水生态环境协议书,动员沿河住户遵守履行协议书规定,对自家院落外河道边进行重点保护,利用空闲时间清理卫生、美化庭院外环境,不断提升自家形象。同时利用广播、村内微信群、横幅等途径,重点进行河长制工作宣传,提高认识,做到家喻户晓。

  4.落实巡河制度:各级河长用下载的铁岭河长制APP,按河长制要求巡河并上传巡河结果。根据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总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一次,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星期不少于一次。每次巡河要写巡河记录、及整改落实台账,留好影像资料,日后准备迎接上级检查。

  5.落实会议制度:镇河长制办公室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河长制工作会议,村级河长要向镇级河长汇报工作成果和工作难点,共同研究解决。

  6.落实检查制度:镇政府成立检查小组,不定期对各条河流进行检查,督促各级河长对河长制工作提高认识,更好的完成河长制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村级河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对本辖区的河道河段全程踏勘,摸清辖区内各河道河段环境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按期推进实施。同时,要加强与河长之间的沟通、支持和配合,切实把每条河流河段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镇河长办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加大力度,规范管理。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明实情、出实招,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增强实效,巩固河道整治成果,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要向社会公开曝光一些不配合河道环境整治工作等现象,使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并参与支持河道整治工作,增强群众保护水环境的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道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4.强化督查,严格考核。河长负辖区主要责任,层层实行目标责任制,逐级抓好落实并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镇督查组将组织人员不定期、不定时对河道进行抽查,并公布检查结果,河长要根据督查通报情况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检查结果将纳入镇、村考核。

  大甸子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