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大甸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4-20
标  题: 铁岭县大甸子镇2022年防汛预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4-20

铁岭县大甸子镇2022年防汛预案

  根据市、县“防指”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我镇2022年防汛预案。

  今年防汛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确保境内河流、水库、尾矿坝、学校安全度汛,无人员伤亡。发生超标准洪水,采取应急措施,全力抢险,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今年防汛工作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1.主要流域渡汛任务及渡汛措施

  椴木冲村、二道沟村、英树沟村、三家子村、南康庄村、大宝山村、湾岭子村等小流域按照属地管理,抓好堤坝抢修及河道清障工作,此项工作勿于7月1日前完成。

  2.水库、尾矿坝渡汛措施

  大龙汀、向阳两座水库库容小,一遇暴雨就有可能蓄满溢洪。汛前水库要实行空库运行,各坝顶要备足防汛物资。汛期尤其是连雨天气要派专人日夜巡逻、监视坝体,严密注重汛情。同时,要加强对下游居民逃险的宣传教育及演练,熟悉逃险具体措施、路线、报警信号,一旦出现险情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防御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措施

  各村要组织好人力对险房进行一次排查,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包户,在汛期勿必使险房里的居民搬出。特别要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的观测,尤其是在阴雨连绵的时候,要组织专人严密监视易滑山体,如险情一旦发生,要迅速组织人员安全转移,确保人身安全,避免或减轻灾害损失。

  二、今年防汛工作的具体要求

  1.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水患意识,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搞好防汛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扎扎实实做好迎战洪水的一切准备。

  2.储备防汛物资、器材,落实抢险队伍。根据县“防指”的要求,防汛物资做到户备一根桩,人备一条袋,不但数量要足质量还要好。木桩要不朽不烂(长2米,木头直径6公分以上,必须砍尖),纺织袋要不糟不漏,要求各村在7月1日以前送到指定地点规范存放,不经县“防指”批准不准动用。

  各村要建立以民兵为骨干的抗洪抢险队伍(包括抢险队、预备队、护堤队、要求500人以上)。其中英树沟村、南康庄村各有50人,做为龙汀水库和向阳水库抢险队。抢险队要担负起巡逻检查,抢护等工作,要落实到人头,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肃纪律、确保安全度汛。

  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各村要在汛期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建立值班值宿制度,雨天必须有领导代班,专人值班,值班电话要保证畅通有人接听。各村要把防汛组织表和值班值宿公布上墙,并报送镇防汛指挥部。

  防汛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防汛工作。一旦出现险情,各村、各单位要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动,保证及时把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送到出险地点,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村抢险队员要齐心协力,各负其责,绝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对违反纪律,玩忽职守的要追究其责任,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严惩。

  大甸子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4月20日

大甸子镇防汛物资分配表

村  别

编织袋(条)

木桩(根)

抢险队人员

镇政府

8000

2000

50

黑林子村

600

200

20

北三道村

600

300

30

平安堡村

600

200

20

当铺屯村

1200

500

50

房身央村

800

400

40

老边台村

1200

500

50

三家子村

800

300

30

英树沟村

1000

500

50

二道沟村

600

300

30

椴木冲村

600

300

30

南康庄村

1000

500

50

大宝山村

800

300

30

湾岭子村

1000

500

50

抚安堡村

1200

500

50

马耳山村

600

200

20

冰洼村

600

200

20

线麻地村

800

300

30

大甸子村

1300

500

60

新坟村

800

300

30

太平寨村

800

30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