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大甸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大甸子镇二零二二年护林防火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4-18

大甸子镇二零二二年护林防火方案

各村、各单位:

  为更好地落实县委、县政府森林防火的会议精神,加强我镇的护林防火工作,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确保全年无火灾发生。经党委扩大会议讨论,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各村、各单位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宣传防火的重要性,真正做到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省防火指挥部规定从每年10月1日开始至次年5月31日止为森林防火期,要求各村春季防火戒严期间要写标语 500条以上、大字块20幅,有广播的村要实现每天三次广播防火十不准,中、小学学生要做防火宣传骨干。林业站及两个林场要出动三台宣传车宣传防火规定,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留死角。

  二、狠抓火源管理,杜绝野外用火

  防火的关键在于火源的管理,要把火源管理列为重点工作,在戒严期间要做到:1、五级以上天气不准生火用炊;2、户外不准吸烟;3、不准烧格子、烧茬子等一切野外用火;4、上坟不准烧纸;5、钓鱼及游人不准搞一切野外用火;6、公路管护人员不准烧枯枝落叶;7、伐木人员不准使用烧油机械锯;8、进山人员和通过山路人员不准带火种;9、小孩不准玩火;10、理智不健全人员不准无人监护用火用炊。各村成立巡逻队,大村5人、小村3人,佩带防火袖标,负责本区域内的防火巡逻,发现情况及时报告。成立扑火队,全镇成立专职扑火队三个,即镇政府一队40人、红峰林场一队20人、当铺屯林场一队10人。每村成立一个扑火队,大村50人、小村30人,要人手一件扑火工具,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对重点山口要设立防火检查站,绝对不准带火种进山,对发现的野外用火要从重从快处罚,严厉打击,把野外用火降到最低程度,直至消灭,确保全年万无一失。

  三、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责任到人

  建立防火组织,由村主任负全责,其他委员负连带责任,发挥好各群团组织作用,形成人人抓防火的局面,健全岗位责任制,各村委会将本辖区的防火分段落实到人头,哪里出问题就追究哪里负责人的责任。镇政府同各村委会主任签订防火责任状,各村主任要和委员、组长签订责任状,大家齐抓共管,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这样就能打好防火这一仗。

  四、加强值班值宿,严肃火情报告制度

  各村编制防火值班轮流表,每天有一名村委干部带班,保证24小时在岗在位,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消灭、打小打了、有火不成灾。

  让我们广泛的发动群众,上下一起努力,真抓实干,切切实实地抓好防火工作,保证不发生火灾,安全度过防火戒严期。

  大甸子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