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铁岭县白旗寨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认真做好白旗寨满族乡二O二三年春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3-01

关于认真做好白旗寨满族乡二O二三年春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乡直单位、机关各组站: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逐渐增多,空气相对湿度降低,加速冰雪融化,火险等级增加。3月1日我乡正式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随着群众农事活动的增多,各种形式林业经营活动越来越频繁,外出进入山区活动人员也将逐渐增多,极易发生野外用火。面对严峻形势,为了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巩固多年的封育成果,我们要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肃认真的抓好2023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努力实现我乡连续64年无森林火灾的奋斗目标,为白旗寨满族乡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

  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对于野外用火要管理到位。乡政府将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公布新的奖罚激励鞭策机制,做到有奖有惩,奖罚分明。各村要明确本村定工干部及本村护林员的管片责任区域,绝对不能年初上报是这个人,处罚时换成另一个人。各村要经常督促本村定工干部、护林员要加强管片巡逻,坚持森林防火行政责任制,对重点地段和重点时期明确到人,真正做到山有岗、沟有卡、村有哨,不漏一片林,织密全方位的防控网络。各村、各单位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早动手、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在防火期间,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把各项预防和扑救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出成效,堵塞一切漏洞,狠抓薄弱环节,确保今春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民森林防火氛围

  各村、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制定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群、朋友圈、广播喇叭、宣传条幅、每户(户内所有人)签订保证书、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配合林业站宣传车做好广播宣传,切实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使全乡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三、严格管理火源、重惩野外用火

  在全乡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切实做到“山上山下一起抓,家火山火一起防”,在防火工作上要做到“宁紧勿松,宁严勿宽”。严把火源关,做到将火源“管严、管实、管死”,在防火期间内出现野外用火情况的,要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重罚严惩,直至治安拘留。如发生火情、火灾的,除追究用火者责任外,还要按照党纪政纪追究管片负责人的责任,并在年终村级绩效考评中实行处罚。

  四、加强监督管理,消除森林防火隐患

  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将不定期对各村、各单位的森林防火组织建设、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森林防火预案的制定等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工作不主动,组织不得力,措施不到位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刻整改,以此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五、完善扑火预案,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

  各村、各单位及时修改完善本村、本单位的扑火预案,切实增强扑火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扑火人员、扑火机具、通讯设施、交通工具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做到反应准确、行动迅速。

  六、严格规范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加强森林防火值班调度工作,实行林业站护林队和机关干部24小时交替值班巡逻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各村要建立相应制度,并将各种制度张贴上墙,做好报警电话接处警工作,发生火灾要第一时间如实上报,对隐瞒不报的个人和单位要追究相关责任。

  白旗寨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