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铁岭县阿吉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阿吉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2-06

阿吉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方案

阿政发[2023]1号

  2023年春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要严格执行《铁岭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空气质量的要求,开展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全域禁烧要求,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管控与重点严防相结合、秸秆禁烧与森林防火相结合,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体系,科学推进秸秆离田和综合利用工作,上下合力、部门联动,依法有效保护和改善我镇大气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1.秸秆离田目标:除保护性耕作地块外的农作物秸秆全部于2023年底前完成离田。

  2.秸秆综合利用目标:大力推行秸秆“五化”综合利用,进一步完善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促进秸秆多元化综合利用格局加快形成。

  3.秸秆禁烧管控目标:全区域、全时段、全覆盖,实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对焚烧秸秆行为“零容忍”,实现我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不烧一棵树”的总体要求。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推行秸秆离田

  1.全面推行水稻控茬收割。机收水稻必须全面实行控茬收割,留茬高度不允许超过10厘米,对超限高收割水稻的,实施二次收割,确保留茬高度不超限。

  牵头单位:阿吉镇农机站、林业站、环保办

  配合单位:阿吉镇交通办

  责任单位:阿吉镇各村

  2.大力推进秸秆打捆离田。要大力推行玉米等农作物机械化收割,机械收割地块要实现全部打捆,保护性耕作地块也要按照相应技术要求,对产生的秸秆进行打捆。在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农作物秸秆离田任务。

  牵头单位:阿吉镇农科站、林业站、环保办

  配合单位:镇交通办

  责任单位:阿吉镇各村

  (二)大力推行秸秆综合利用

  持续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发挥好秸秆耕地保育和种养结合功能。扩大秸秆能源利用规模,鼓励利用秸秆等生物质能供热供气供暖,优化农村用能结构,推进生物质天然气在工业领域应用。

  牵头单位:阿吉镇农科站

  责任单位:阿吉镇各村

  (三)建立和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

  各村要推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经纪人与秸秆利用企业有效对接,并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加快建立和完善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

  牵头单位:阿吉镇经管站

  配合单位:阿吉镇环保办

  责任单位:阿吉镇各村

  (四)严格管控秸秆焚烧 明确责任到人

  2023年秋冬季到明年春耕前,阿吉镇各村全时段秸秆“禁烧”,落实责任,严格管控,确保全镇“零火点”。

  1.全面实行网格化监管制度。要以各村为单位,合理划定秸秆打捆田、非打捆田等工作网格,明确具体责任人为各村支部书记,切实做到网格内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坚决杜绝露天焚烧秸秆。

  2.全面实行包保责任制度。要建立镇政府领导包村、村两委班子包保地块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切实做到所有农业耕地“片片有人包保、逐级有人监管”。

  3.全面实行镇、村联动巡查制度。镇政府成立专门巡查队伍进行全镇督察,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并制止随意露天焚烧秸秆行为。以秸秆监管网格为单元,对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巡查、暗访。同时,建立值班值宿制度,镇政府每天(含休息日)保证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负责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4.全面实行部门执法联动制度。要充分发挥派出所、林业站、环保办、综合执法大队等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精准执法、精准打击。对焚烧秸秆的个人,必须行政拘留。

  5.严肃问责追责。按照《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办法》的要求,根据各地发现火点数量及面积、或焚烧黑斑数量及面积,实施对应问责。对秸秆禁烧责任不落实、管控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行政村,加大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报。特别是对“点第一把火”的行政村从严从重追责。包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村书记为第二责任人,负责全部责任对秸秆禁烧工作中出现的消极、失职、渎职的支部书记,依据事实和情节,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

  牵头单位:镇纪委、环保办

  配合单位:镇林业站、交通办、农科站、派出所

  责任单位:阿吉镇各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各村是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包村领导主要负责指导所包保村内秸秆管控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及禁烧的重要意义,强化措施落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本村今秋明春秸秆离田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项行动方案。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阿吉镇财政所要加大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财政资金投入。要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要积极争取秸秆利用,推进我镇保护性耕作、粮改饲、秸秆青黄储补助、设施农业发展项目等上级政策支持,促进秸秆“五化”利用。要抓好项目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盘活固定资产。

  (三)加强宣传引导。阿吉镇各村要对秸秆离田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宣传部署,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利用现代化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使秸秆离田综合利用与禁烧专项整治行动在广大农村家喻户晓,变成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同时加大秸杆违法焚烧行为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

  阿吉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